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评圆明园流失文物拍天价:有文物造假的担忧

2014年10月13日 09:14 | 作者:杨于泽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有消息说,一件圆明园流失文物近日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74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谁买的不清楚,现在中国土豪多,文物市场的土豪也多,不排除是内地土豪买进。但我对这件“文物”是否为真,真有些担忧。

 

  这件文物叫乾隆“御制粉青釉浮雕龙纹罐”。据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说,认定此罐为圆明园流失文物,主要依据其底部“放山居643号”字样。“放山居”主人阿尔弗雷德·莫里森1861年从英国公使额尔金的私人秘书洛赫爵士处购得圆明园众多珍藏,并特意在文物底部贴有“Fonthill”收藏签和编号。

 

  这样一看,文物来历清楚明白,是有名有姓的洋强盗从圆明园抢走的,又被有名有姓的洋藏家收藏。但问题是,洋强盗的确到圆明园抢劫过,但他们是不是抢到了一件乾隆御制文物,这就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藏家给它贴有收藏签,但收藏签作假,太容易了。

 

  西班牙作家马努艾尔·维森特有一部小说叫《马蒂斯的新娘》,讲的是一个有点骇人听闻的爱情悲剧,男主角米歇尔是个在巴黎、纽约等地飞来飞去的国际艺术品商人。据这位“专家”介绍,国际上有一批以造假为业的人,实际控制了国际间的艺术品交易。

 

  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小说家言,在欧美,制假卖假的人真不少,而且走专业化道路,形成一个隐形的行当。上世纪有个叫埃尔米尔·霍里的匈牙利人,本来很有绘画天赋,却拉起一帮同好,专门制作毕加索等大师的假画,被誉为“赝品画大师”。

 

  一个更接近我们这个时代的假画大王是德国人沃尔夫冈·贝尔特拉奇,在过去几十年里,他假冒印象派艺术大师恩斯特等人画了近50幅名画,有的居然被评论为画家“最好的作品”,赚钱三四千万欧元。2011年,他和妻子分别被判处6年和4年监禁。

 

  洋人是否已开始造中国文物的假,我没有事实依据,不敢妄下结论,也就不敢妄断“乾隆御制”的真假。但既然中国文物行情高涨,洋人造假不仅可能,而且“很有必要”。造毕加索的假可以赚钱,造中国文物的假动辄可以卖到几千万上亿元,则洋人何乐而不为之?

 

  在国内,文物造假已是公开的秘密,近年来艺术品金融化,各种文物不论真假,先筹钱买进,再到银行抵押贷款几亿元,就可以拿去炒股挣快钱。2011年的“金缕玉衣骗贷案”,骗子们假造一件“金缕玉衣”,专家竟然估值24亿元。近年故宫花数千万元从日本购进的《研山铭》、《出师颂》,真实性也广受质疑。

 

  我们不得不承认,英国人、日本人从中国抢走了很多真文物,但这能证明他们卖给中国的是真东西?手里有真货,叫卖也可以是赝品。有人说,中国文物现在没人能够复制成功,这真是低估了赝品大师们的手段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 圆明园 流失文物 文物造假 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