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品牌战略推动制造业升级

2014年10月13日 09:39 | 作者:项阳青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产业优势?青岛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以推进品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核心,大力实施“培育品牌梯队、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品牌产业、创建品牌园区、重塑青岛制造”等五大工程,为促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品牌经济总量接近全市工业半壁江山,品牌经济已成为青岛最具特色的本土优势之一。

  围绕打造10家国际知名、国内领先品牌,重点支持“老金花”企业和具备一定基础的南车四方、软控等知名企业不断创新品牌文化,探索品牌建设模式,加快品牌国际化战略步伐;

  围绕培育100家国内知名、行业领先品牌,以九联、金王等行业领军或骨干品牌企业为重点,成立品牌培育专家队伍,指导企业组建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设计中心,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目前,全市近200家企业着手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21家企业进入全国工业品牌培育试点,其中4家成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围绕建设1000家品牌企业梯队,将全市具备一定品牌基础的“专精特新”企业统一纳入后备品牌资源库,每年从中选取100余家企业进行滚动培育,指导其从创建青岛名牌产品做起,学习掌握科学的品牌培育管理方法,逐步成长为名牌企业。

  坚持品牌提质,分领域提升品牌价值。一方面,以推进传统品牌转型升级为重点,统筹技改贴息等各类专项资金和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快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使传统品牌焕发了新的活力。如,在纺织服装领域,以女装为突破口,通过青岛国际时装周持续多年的历练和“青岛女装·海派风尚”的营销推广,创新品牌质押方式帮助企业融资,从无到有培育了一洲、一华正红、恩玛秀丹等50多个女装时尚品牌。

  另一方面,以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品牌为方向,采取超常规措施帮助企业加快科研成果产品化、产品品牌化。近年来新培育的青岛名牌产品中,“蓝高新”品牌比重达到40%以上。如,青岛优尼科技公司在研发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我们改变过去“撒芝麻盐”的做法,一次性给予企业400万元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专项资金支持。目前企业研制的工业级树脂全彩3D打印机、人体眼角膜和骨骼材料3D生物打印机等,均处行业领先水平。

  坚持品牌成链,分行业打造品牌产业链。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区域竞争的本质不单纯是企业之间的比拼,更重要的是产业链之间的较量。我们梳理提出了打造10条千亿级产业链的结构调整路径,并将培育10强优势品牌产业链列入新一轮品牌战略的重要目标。

  青岛按照“以大带小、模式复制、协同创新”品牌建设思路,以知名大品牌带动“专精特新”小品牌,关联企业品牌建设模式相互推广复制,上下游企业之间开展品牌建设协同创新。通过这种“品牌+品牌”式的发展,青岛市初步形成了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为龙头的家电电子,以南车四方、北车研究所、四方庞巴迪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装备等10条品牌产业链,聚集了全市80%以上名牌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实现产值占全市工业的75%以上,其中6条产业链产值已突破千亿。

  坚持品牌聚群,分区域创建品牌集聚区。近年来,青岛在全市规划建设了55个工业产业集聚区;着力培育打造10大重点品牌集聚区,以品牌高地效应带动形成投资洼地效应。

  下一步,青岛将继续深化品牌建设活动,使“青岛制造”成为代表“蓝色、高端、新兴”和“质量、诚信、责任”的城市名片,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出新贡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品牌 企业 培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