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四川篇之二

茶马古道:承载千年记忆

2014年10月13日 10:47 | 作者:文/张晶 钟钢 摄影/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013004-zx3_副本

如今的茶马古道在村民的保护下依然能够保持原样。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茶马古道是我国古代川、滇、藏地区的一条交通要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

 

  历史的印迹告诉我们,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雅安的茶叶就经四川茶马古道运到大渡河以西,这条当年的牦牛道就是我国最早出现的茶道。

 

  而雅安,既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宋代时,官府曾在雅安设立“茶马司”,清代更将雅安指定为专为藏区生产茶叶的基地之一。

 

  让人震撼的茶马古道

 

  雅安城西入口处,不少旅客会停下前行的脚步,欣赏一组雕塑:公路通达前,人背马驮的边茶运输情景。雕塑无言,但历史却似乎能透过静止的作品,传达时空深处的繁荣。

 

  茶马古道,是指边茶贸易为主的运输之道。在由两条古道构成的川、滇、藏大三角地区的崇山峻岭之中,马帮、牦牛、背夫,一千多年以来编织了西南地区与外界沟通的神秘古道。直至解放以前乃至解放初期,从雅安出发的“茶包子”(也包括一些其他生活物资),仍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步一挪,盘桓在通往藏区的蜿蜒小道中。背夫们沉重的脚步,丈量着横断山区千百年的艰苦卓绝。

 

  从雅安出发的茶马古道是所有的茶马古道中最为著名的一条,也是最为艰苦的一条。之所以著名,是因为雅安的边茶品质好,在藏区很有名气,深受欢迎。之所以艰辛,是因为路途遥远,骡马难行,运输量大,茶商为节省成本,主要靠人力背运。

 

  雅安市政协副主席韩冰说,茶马古道的苦是非常人能够想象的。“背夫们要翻山越岭,踏过吊桥栈道,经历日晒雨淋、风霜严寒。有时,路上边走边摆龙门阵,后面半天没人答话,回头一看,人没了,掉到崖下去了。”

 

  不曾保护好的那几年

 

  “茶马古道曾经没有被好好保护。”韩冰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再一次走到汉源境内的茶马古道,在一处农民的房屋前他呆住了,曾经是青石板的古道已经变成了平滑的水泥路面。

 

  “一些废弃的古道缺失了许多石板,被附近一些村民挖走了。有的铺在自己门前覆盖淤泥,有的当了磨刀石。这些村民从小就走这条青石板路,他们并不知道这是文物,需要保护。”

 

  不仅仅是青石板,在古道兴盛的年代沿途都有许多寺庙,包括许多茶马司如今大多也只剩残址,还有许多甚至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取代。文物部门表示,由于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资金和技术严重缺乏,长期以来对于一些宝贵文物的保护工作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韩冰认为,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问题,一些地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开发中缺乏长远战略眼光,不注意对文化资源的妥善保护,交通道路、市政管网、水利工程等的建设将茶马古道切割得四分五裂,使得古道的深刻历史内涵随着其外部风貌的大幅度改变而丧失。

 

  韩冰表示,想要真正保护好茶马古道以及沿途古迹,仅仅是政府努力还是不够。“有的地方可以做成保护区,比如邛崃。邛崃那边的茶马古道就保护得非常好。作为景点,既可以让游客参观,也有专人保护,一举多得。而有的地方,比如雅安,古道就是百姓日常走的道,必须让老百姓知道这条道的意义,让他们自发去保护才可以。”

 

  这就是希望

 

  在专家眼里,茶马古道是人类历史上极为重要的线性文化遗产,是联系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的纽带,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国家文物局曾建议四川、云南、西藏联合成立茶马古道保护协调机构。

 

  新世纪,随着人们对文化遗产更加重视,茶马古道得到了更多关注,保护茶马古道的呼声渐高。早在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收到《关于重视茶马古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提案》,其中就建议,面对日益沉重的压力和不容错过的机遇,保护茶马古道应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重大课题。

 

  2009年底,四川省文物局召开了茶马古道文化线路研讨会,建议相关市州作好沿线文物遗迹的调查。2010年6月,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普洱论坛茶马古道遗产保护”,首次启动了国家层面对于茶马古道的保护。

 

  近几年,随着其他事情的繁重,茶马古道保护的热情又再度降了下来。“茶马古道的保护并不是一时半会儿的爱情,保护茶马古道的道路还很漫长。”韩冰认为,“道路是文明的载体,保护茶马古道除要保护道路、驿站、茶号等载体外,更应该把承载的文明挖掘出来。比如,历史文献中记载的‘都大茶马司’,其遗址到底在成都什么地方,能否发掘修复?又比如泸定,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散地,遗迹也需要发掘,再还原历史。”韩冰对于茶马古道保护非常担忧,“没有相关的深入研究,谈不上保护发展与成果转化。”

 

  但韩冰认为现在最值得高兴的一点,就是百姓已经有了自己去保护茶马古道的热情和觉悟。“相比以前,人们慢慢了解了茶马古道的历史意义,知道了自己现在走的不是一条普通的路,而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发生过很多故事的青石板路。没有人再会去打石板的主意了。更多的人看到有外乡人或游客过来时,甚至会主动和人们介绍这段路的历史。这就是希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四川 茶马古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