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海自贸区这一年:艺术品进出口总量超52亿

2014年10月13日 15:13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一年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变革来说很短暂,但上海自贸区里的多家外资文化企业负责人坦言,自贸区效率惊人,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梦想加速,实现了最快速度的海外项目。对自贸区的文化产业来说,这是转型的一年,我们不妨从一个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转型说起。

 

  艺术品报税仓库转型成开放写照

 

  上海自贸区内,位于外高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大楼里的艺术品保税仓库,每天都会迎来十几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考察者。自贸区运行一年间,已经有3000多件国内外艺术精品在这里进出库。

 

  备受关注的苏轼“功甫帖”,从海外拍得的价格为5037万元,根据海关相关规定,进口到国内需要缴纳约856万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如今存放在艺术品保税仓库,不仅可以暂缓缴纳这笔费用,还可以通过办理保税艺术品临时出区展示,将画作运到市区参展。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说:因为按照现有的规定,这些流失的文物一旦入关,关税不用交,但是17%的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必须缴纳,这样对藏家来说,造成了成本的上升,他们不愿意把这些收购的海外流失的中国文物拿回境内,但是自贸区有了这个仓库以后,他们储存在这里视同境外,进口环节的相关的关税和增值税都不用缴纳。这样就非常有利于流失的文物回归到我们境内。

 

  艺术品保税仓库的转型,是上海自贸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一个写照,在过去一年,这里的艺术品进出口总量超过52亿元人民币。

 

  小伙伴们从此告别游戏机水货

 

  而拿下自贸区“001”号营业执照的百家合,是百视通(31.99, 0.00, 0.00%)和微软[微博]合资成立的公司,谈到一纸解禁令放开国内游戏机市场,微软Xbo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谢恩伟感慨万千。拿整个Xbox在中国落地这件事来说,实际上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不容易。从整个制作和运营的流程,实际上都是要重新改变。我们做本地化的一些工作,实际上跟全球的产品都不一样。我们做内容审批,又是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件事。

 

  9月底,国内玩家期待已久的Xbox One国行版首发十万台,从此小伙伴们可以告别水货了。一纸解禁令,让这款深圳制造的游戏机,今天才得以真正意义上进入中国。

 

  此外,美国百老汇著名演艺经纪机构倪德伦公司已进入基地。日本太田公司在基地设立游艺机保税展示体验中心,一些韩国演艺企业也来基地积极咨询和洽谈具体落地项目……

 

  外籍人士无需签证借道自贸区入华

 

  与此同时,人才的流动也在加速。施坦威钢琴(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炜告诉记者,现在外籍人员来中国更便利了。“一些外籍人士在来中国之前,如果来不及申办签证,可以拿着我们的邀请函,得到自贸区的批准,他们就可以在上海浦东机场先入关了。进来以后可以呆一个月的时间。”

 

  在上海自贸区的“试验田”里,和文化贸易、文化服务有关的多项“试验”正在蓬勃开展,由此产生的示范效应,必将释放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上海自贸区 艺术品 进出口 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