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央行货币委员会:要稳健而非简单“放水”

2014年10月14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事件:

  10月初,央行货币委员会召开2014年第三季度例会,细心的人们发现,与以往对经济运行情况“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的陈述不同,这一次的例会提出,我国经济运行“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货币委员会成员们强调,国际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美国经济的积极迹象较多,欧元区再次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部分新兴经济体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多困难。

  货币政策是否“放水”的问题近来显得尤为敏感。从货币委员会成员们刚刚取得的共识看,央行并没有打算祭出大规模信贷刺激政策,而是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解读:

  不“放水”不等于不积极扶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面对内外部的复杂形势,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既要把握总量平衡,更要着眼结构优化。货币政策既要保持定力又要主动作为,继续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其内涵已发生巨大变化,“目前的中国经济,特别是8月份,很多经济指标都是历年新低,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肯定要做相应调整,因此‘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以维护经济增长为重点。”

  民盟盟员、财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金赟认为,央行此前两次连续采取的定向降准相比全面宽松更能提高政策效率,一方面能达到调结构的政策意图,实现向“三农”、“小微”等特定领域提供流动性支持,避免全面降准后可能出现的流向失控;另一方面每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相对较少,对流动性的短期冲击不大,但持续性更强,能够使市场对未来资金面产生积极预期。因此相对于全面降准,未来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实现货币宽松更为可取。

  此外,金赟认为,可以进一步通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提高政策有效性。面对基础货币投放可能出现的缺口,再贷款是较好的可选政策工具,其具有的优势有:央行能够控制再贷款的资金流向,适应当前经济阶段的转型要求;再贷款规模和期限均较为灵活,能够满足央行预调微调的需求;相对于公开市场回购操作,再贷款的资金成本可以更低。在促进信贷投放方面,结合当前存贷比高位运行和信贷额度接近满负荷运作的现状,调整存贷比及信贷额度,可以起到加强定向降准的效果、提高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的作用,也不失为未来更长期内货币政策调整可选择的方式。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认为,下一阶段,定向稳增长仍是主基调,全面宽松几乎没有可能。政府层面已经对过去大规模刺激的后遗症有了清醒认识。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松动之后,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仍会有定向调控措施出台,经济下行风险得到缓解,债市风险加大。而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分析,如果未来货币政策出现进一步放松,其过程也一定相当缓慢,而货币政策对无风险利率有很大影响,因此预计无风险利率很难在未来实现突破性快速下降。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放水 稳健的货币政策 三农 小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