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球心脏急救计划在中国启动 京、沪为试点

2014年10月14日 1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美国心脏急救计划的成功经验为蓝本的全球心脏急救计划(中国部分)12日在此间启动,将率先在上海和北京进行试点。

  全球心脏急救计划旨在加强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率。在未来5年,美敦力慈善基金会将资助1400万美元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社区开展试点项目,提高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救治的可及性。

  据悉,在全球疾病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名列第一。据统计,2008年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已超过1.7千万人,其中8成发生于中低收入国家,45%的心血管疾病死亡是由于缺血性心脏病导致,包括急性心肌梗死。

  中国未富先老,肿瘤及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逐渐上升,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间,人数增加了1倍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方面告诉记者,这与年龄调整的院外心脏骤停(OHCA)发病率有很大关系。统计数据表明,每年,中国城市院外心脏骤停发病率为十万分之71.1。基金会方面透露,美国院外心脏骤停的存活率为10%,而北京仅为1%。

  据了解,在中国,医疗质量虽然已有一些改善,但是,急性心肌梗死(STEMI)增加造成死亡率并未下降。上海卫生计生委负责人黄红表示,改善中国STEMI和OHCA患者生存率,对其生存链每个环节进行系统性数据收集、分析、管理和实施,需要国际合作和多方努力。

  全球心脏急救计划的中国心脏急救计划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安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协调实施。试点项目将集中开展社区干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心脏 中国 全球心脏急救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