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市余杭区政协专题协商电商产业发展

2014年10月14日 1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杭州市余杭区政协专题协商电商产业发展

  让实体经济搭上电商快车

  本报讯近日,杭州市淘宝城的演示厅里,余杭区政协的常委们济济一堂,听取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商业务。在随后举行的常委读书会暨委员培训会上,大家又听取了关于大数据的讲座,了解电商核心技术。这并不是区政协第一次关注电商产业。早在7月份的常委会议上,区政协就以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协商。

  在全民“触网”的今天,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已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为帮助实体经济搭上电商这趟快车,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区政协将电商产业发展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历时3个月调研了阿里巴巴集团、杭州555电商科技创意园、杭州绵创科技园、华立西溪汇等园区的电商企业20余家,赴广州考察天河区电子商务、智慧城市项目和东莞松山湖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商规划建设工作,总结梳理各方经验和意见建议,提出打造电子商务强区的措施和对策。

  会上,常委们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自2008年余杭区成功引进阿里巴巴“淘宝城”项目以来,全区以电子商务为主导的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余杭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企业规模小、税收贡献少,园区建设迟、集聚发展差,业态发育慢、配套支撑弱等问题,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仍处于初级水平,专业人才稀缺。

  政协常委李晓亮、吴建龙、王爱武代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调研课题组分别做了《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电商强区》、《发展工业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关于发展农业电子商务的建议》的协商发言,从全区的角度提出要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发展、以引培集聚一批电商企业、以人才引进和深化服务保障发展;从行业的角度提出发展多种电子商务模式、提升信息服务业支撑能力、完善物流体系的建议;从农业电商的角度,提出探索政策引导型农业电商发展模式、培育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拓展网络展销服务方式等建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电商 发展 政协 区政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