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农大近300名学生围堵校门:4人被刑拘

2014年10月14日 15: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郑州10月14日电 百年老校河南农业大学遭近300名学生围堵校门一事,截至目前已有4名相关责任被警方刑拘。不过,此事仍有诸多谜团未解。

  本月8至10日,数百名学生及家长打着“还我学上”“农大联合诈骗”等字样的标语围堵河南农大,向校方提出享受正规学生待遇、发放国家承认学历等诉求。

  对此,河南农大发声称,受骗围堵河南农大的学生有299名,系河南思远信息技术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河南思远学校)冒用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名义,以私制印章、欺诈宣传、招录及收费等非法行为,擅自招收所谓的“普招大专、自学本科”学生,并且无法妥善安排学生。

  事发后,郑州警方分别于11日和13日晚间通报称,以涉嫌诈骗对河南思远学校负责人牛某及其合伙人刘某(女)和河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某及河南中原科技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河南中原科技学校)负责人张某4人进行刑事拘留。

  与此前官方通报不同的是,警方的这份通报又多一个河南中原科技学校。

  记者通过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查询得知,河南中原科技学校2013年7月才获得审批,培训时限为一年以内短期职业培训,法人代表为张怡凡。

  同样,今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5月公布的“2013年度河南省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年检结果”显示,有13所学校年检不合格,其中河南思远学校在列。

  然而,在河南思远学校年检不合格的情况下,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今年4月与河南思远学校签订一份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限定为“专升本自学考试”。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家教育部门明文规定各普通高校从2007年秋季开始停止招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脱产班,并不得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上述脱产班。各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移招生录取的职责和权利,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代理招生,不得发布模糊和虚假信息误导学生。

  有学生家长质疑,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何置国家禁令于不顾,又与河南思远学校签订一份专升本自学考试合作协议呢?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河南思远学校合作多少年,以及合作具体内容和收费标准是多少?河南中原科技学校为何也卷入此事呢?

  对此,记者分别与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农大、河南农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取得了联系,但均避而不谈。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李主任称具体与学校联系,而河南农大宣传部让与经管学院联系,最后河南农大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建群又推回到农大宣传部,记者费尽周折不得而知。

  如今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国基大学城内的河南思远学校早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

  在本月10日采访中,围堵河南农大校门的数名学生和家长证实,他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快递邮件印有“河南农业大学”,通知书上显示盖有“河南农业大学”的印章。

  一名来自河南修武的张姓学生说,在填报志愿前,有人拿着河南农大招生简章到他们学校宣传,报到后缴纳了六千元至两万元(人民币)不等的学费。半月军训后,连续两度接到延迟开学的放假通知,等到10月7日开学后,他们被安排到郑州丰产路一所学校住宿,但条件很差引起很多学生不满,随后便开始围堵河南农大校门。至今,这些学生还未上过一天课。(完)

  (原标题:河南农大“堵门事件”4人被刑拘 诸多谜团待解)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河南农大 学生围堵校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