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建好地方高校政府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2014年10月15日 08: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言背景:

  中西部高校发展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之一,2014年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将西部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先后组织委员赴青海、新疆、广西进行深入调研。

  我国中西部地区占国土面积的85%、人口总量的56%;中西部高校总数为1215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53%;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占全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总量的65.5%。同时西部高校发展现状是,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仍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远远不能满足中西部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目前我国还有10个中西部省份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西部高校中国家重点学科、重点研究机构还相对偏少。如何求真务实的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本期本刊特约请身在中西部高校一线工作的4位委员现身说法,谈感受和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 王光谦: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需给足办学自主权

  2013年7月,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受命,任清华大学对口支援校青海大学校长。他以一年来的切身感受,谈西部高校如何办好的思考。

  今年10月9日,青海省省委书记骆惠宁在教师节前到青海大学慰问老师。在我陪同他到机械实验室的路上,骆书记突然问我最想提的要求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给予青海大学办学自主权。我想要的办学自主权是什么呢?概括地说,学校是非营利性事业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法律责任,依法享有主要的办学自主权:根据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和国家核定的办学规模,自主制定招生方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主选聘和引进人才,自主评聘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自主调整津贴及工资分配;根据实际需要,自主确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行政职能部门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自主管理和使用国家及地方政府提供的财产、财政性资助、受捐赠财产以及其他由学校合法取得的资产;根据人才培养要求,自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开展教学设施建设;根据自身条件,自主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与境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在举办者财政支持的盘子下,自主编制各项财务预算。

  我想要的高校办学自主权在教育部直属大学校长看来简直不是问题,因为这些高校在20年前已经有了这样的自主权。但是对广大的中西部高校还确实是制约高校上水平的首要问题。以人事制度为例,因为是省管事业单位,每年参加全省事业单位统一进人招考,每年只是9月份进行一次,首先提出招人计划公告,然后根据报名由学校按学科遴选初步名单,最后由省里派专家和学校一起面试确定最终录用名单。这样的招人方式看似公平合理,但是不符合高校招聘优秀教师的规律。一位2013年10月从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博士,苦苦等到2014年10月才能入职上班。要等一年之久,即使可以先来单位做事,但是没法给予任何报酬,不管有没有经费,财务制度上是不能发钱的。因为这位博士是青海人,热爱故乡,不管受多大磨难,也在校长的多次面谈挽留下,最终在青海大学入职了。多少愿意来青海高校工作的优秀博士就是在这种人事制度前止步了,到能够随时入职的大学上班去了。如果有教育部属高校那样的人事自主权,在总编制下高校依据学科需要和候选人水平,每月一次办理入职手续,就绝不会把优秀人才挡在手续门外。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已由规模扩张、数量供给为主步入以提高质量和发展水平为主的新阶段。教育部第24次咨询会咨询报告中就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10条具体建议,切实推进管办评分离,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模式、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规范和完善社会评价,努力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从涉及的众多改革领域来看,此次改革目的是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的基础上,逐步地建立起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体制和现代大学制度。无论涉及具体的改革还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都是一项复杂而全面的系统工程,并且很多领域触及各利益集团的利益,改革阻力前所未有,改革“深水区”的特征逐步显现。所以,未来改革需要高校、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社会共同努力,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质,需要系统持续地推进。

  从改革任务看,高等教育改革从各利益相关方普遍得到实惠的阶段,进入对既有利益格局进行调整的攻坚阶段,从增量改革进入到存量改革阶段,均是为了解决长期束缚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人事制度改革是此次高等教育改革的难点和重点。特别是地方高校,编制问题是改革的拦路虎,现行编制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高校发展的需要,编制捉襟见肘已经成为制约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聘用制度改革,实施依事设岗和按岗聘用解决传统体制下人员身份和岗位固化的问题,可以很好地解决校内人力资源整合和紧缺人才引进等根本性制度问题。同时,也可以顺理成章为推行高校职员制度改革寻找到一条坦途。完成上述改革,关键是破解高校外部政策环境,理顺高校与社会保障、人才流动等方面政策的有效接轨。对中西部地方高校来说,实现人事制度等方面改革,根本上是给予高校办学自主权。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委员 建言献策 中西部高校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