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香港市场奏响艺术品秋拍序曲

2014年10月15日 08:48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晴雨表”,香港艺术品市场历来为世人所关注。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香港嘉德、香港保利在近日内的表现,成为内地艺术市场的参照系数,吸引着关注的目光。

 

B20141015005-zx12_副本1

文徵明《吴山览胜图》最终以七百八十五万港元落槌

 

  古代书画:平稳成交慢热市场

 

  据了解,此次在香港举槌的古代书画专场是香港嘉德首个书画拍卖,其中“会心———乐艺斋藏古代书画”专场是北美重要私人藏家———乐艺斋主人韦尔夫妇的收藏,包括王铎、董其昌、张路、髡残等明清名家十余件精品。最终,此次拍卖总成交额3050万元人民币,成交率达79%。

 

  其中,文徵明作品《吴山览胜图》估价为600万-800万元,拍卖现场竞争激烈,也是本场拍卖中叫价次数最多的拍品,从550万元起拍,一口甚至低至5万元的加价幅度,拉开了持久仗,经过30余轮的竞争,最终以785万港元落槌。

 

  文徵明是明四家之一,更是吴门画派的领军人物。此图写太湖景色,坡上岭下,松高树茂,精舍隐现于密林烟霭之中。湖边长桥之上,有士人结伴为好友送行,一舟已载客渐渐远去。湖中峰峦连绵,远屿似黛眉浮空,风帆如轻燕掠水,湖天空阔,极目不见际涯。本作品曾为姜绍书及清宫旧藏,近代流入海外,曾多次出版,是难得的珍品。

 

  “古代书画的收藏门槛相对来讲比较高,从这个层面来讲,香港嘉德此次推出古代书画的专场,是希望能够通过推动,把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的古代书画收藏做互动。当然,也有很多藏家在经历了当代水墨和近现代书画之后,开始慢慢地喜欢古代书画,作为嘉德来讲,是希望带动整个古代书画收藏的氛围”,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

 

B20141015004-zx12_副本

方力钧 《系列二(之四)》 一九九二年作 成交价五千九百四十八万港元

 

  当代水墨:稳定成交延续成交

 

  保利香港2014秋拍中,最受关注的当代新水墨专场中,推出李津、徐累、秦艾及刘国松等作品共计64件。其中,徐累的《池》以110万港元落槌博得头筹。

 

  此专场的封面作品亦表现不俗,封面作品秦艾的《偶相逢》以90万港元落槌,为场内买家竞得。封底作品刘国松1987创作的《地球何许?之87》以35万港元起拍,85万港元落槌。在画面中,蓝色星球的表面是白色的陆地和深色的海洋,圆形构成的地球在空茫的宇宙转动。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当代新水墨专场还推出当代水墨的领军人物李津的5件作品,估价在80万港元的有两件,有2006年创作的《飨宴假日》以100万港元落槌,另一件是2008年创作的《饮食男女》以流拍收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香港苏富比 作品 古代书画 明四家 艺术品市场 艺术家 拍品 专场 违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