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婚宴浪费惊人 “光盘”行动要打持久战

2014年10月15日 09:02 | 作者: 奚旭初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奚旭初:婚宴浪费惊人 “光盘”行动要打持久战

  一只炖鸡只吃了两口、烤鸭只有几块被夹走、整条鱼几乎原封不动……有媒体日前探访多家婚宴场所发现,婚宴上的食物浪费惊人。

  去年以来,批评“中国式剩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热议话题,各地还自发开展了“光盘”行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婚宴浪费的情形仍然存在。这警示我们:私人部门的消费“剩宴”仍有很多,“光盘”行动要打持久战。虽然从一般意义上说,“怎样花钱”、“如何消费”属于个人行为,但全体公民能否形成科学合理、绿色节约的消费观念,却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在消费过程中珍惜资源,确立永续发展的消费观念,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消费伦理。金钱是个人的,资源是社会的,任何浪费都在消耗社会财富,还会污染环境。

  餐桌浪费是陋习,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仅靠一时的呼吁和治理远远不够。革除陋习,既要政府部门组织动员,也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锲而不舍的韧劲。“光盘”行动作为一个被社会广泛认可,已初见效果的活动载体,应该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通过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压缩浪费行为的生存空间。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在社会上充分营造节俭为荣、浪费为耻的氛围,要理直气壮地倡导、弘扬节俭新风,为激浊扬清提供有力的导向牵引。此外,还可参考引入法律法规,比如增加对浪费的约束与处罚等。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浪费 婚宴 光盘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