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翰海呈现 孙佩苍及其收藏展

2014年10月15日 09:07 | 作者:亚男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141015090554

孙佩苍收藏徐悲鸿临摹伦勃朗《参孙和大莉拉》

 

  “青青子佩——民国美术史的再发现:孙佩苍及其收藏”展10月11日起在中国油画院陈列馆开幕。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正是旨在通过历史的追踪探讨关于孙佩苍的传奇及其中西、古今藏品文脉的延续。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主办,北京文物公司、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协办,其将分为文献与藏品两大部分。其中,文献部分将以孙佩苍之孙孙元先生所著《寻找孙佩苍》一书为内在脉络,汇聚其历经五载、走访各地所收集的有关孙佩苍的历史文献,以及在诸多专家学者帮助下拼凑复原的历史片段,逐渐还原在民国美术史中极为重要而又并非清晰的“孙佩苍”形象。

 

  具体而言,其将以家属寻祖的“追问”开始,以《蒋碧微回忆录》中的记载展开“寻找”之路,以其1942年的展览与“消失”作为历史的停顿,以“浮现”的历史片段重现其留学、任教、从政的依稀经历,以收藏品“遗留”的散佚、波折揭示其美术陈列馆之梦的破灭。最后以《寻找孙佩苍》一书之出版作为小结,并期冀着新的发现与研究的开始。

 

  而展览的藏品部分则将孙佩苍家属保留的藏品遗存汇集一堂,分为三个小的板块。其中,徐悲鸿、吴作人部分共计8件,既可通过徐悲鸿对西方油画大师作品的临摹见出中国画家研习西画的手段和精通练达的能力,又可在徐氏为孙佩苍妻女所绘人像中管窥其写生转化的东方意蕴,也可展现徐孙二人之间的情深义重。

 

  西画部分包括至今尚存的德拉克罗瓦、亨利·埃米利安·卢梭、迪亚兹、劳伦斯、道墨、图尔斯、卡里尔等西方18世纪以来的诸多名家之作,既有浪漫主义画风、也有东方主义画家,还有巴比松画派大将以及学院派、象征主义等多种艺术流派和风格类型,加之散佚的普桑、库尔贝、列宾等大家作品,共同勾勒出西方油画从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演变的基本脉络。

 

  对于民国美术界来说,孙佩苍收藏西方油画的世界视野和谱系研究,无疑在中西艺术交流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凸显出立足于民族文化的自信与魄力。

 

  而中国画部分则主要集中于明清和近现代,除虚谷、任熊、任伯年等海上大家作品外,张大千、谢稚柳、汪亚尘等均与其有信件及作品往来,从所署孙佩苍上款可见孙氏与当时书画名家交往关系之一斑。

 

  主办方表示,从有限的文献资料和留存藏品来看,孙佩苍及其收藏已经成为了民国艺术史、艺术收藏和美术教育等方面极具研究价值的历史个案。而此次展览的举办将会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市场提供更多的参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翰海 孙佩苍 收藏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