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举办 萧山朱氏碑帖特展

2014年10月15日 09:11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纪念朱家溍先生诞辰100周年,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主办的“欧斋墨缘———故宫藏萧山朱氏碑帖特展”9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据了解,故宫博物院藏萧山朱氏碑帖源于朱翼盦先生家属的捐赠,共1000余件,在故宫博物院碑帖藏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约占故宫藏碑帖文物总数的3.6%。其中,一级文物56件,占故宫藏碑帖一级文物的27.6%。本次展览精选萧山朱氏碑帖100件,以朱翼盦先生著录、题跋、交游等一系列活动为主线,分“宝峻”“天玺”“欧斋”“云麓”“幽兰”“醴尚”6个单元,展现了其在碑帖鉴藏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金石学研究所作出的贡献。其中,重点文物有九成宫醴泉铭册(北宋拓本)、李思训碑册(北宋拓本)等。

 

  朱翼盦(1882—1937)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收藏家,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初即被聘为特约专门委员,负责文物审查、鉴定。1952年,先生之子家溍兄弟四人秉承遗志,将所藏全部碑帖700余种1000余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萧山朱氏碑帖特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