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饮食应有节 养生切勿舍本取末

2014年10月15日 10:51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名医牌    李刘坤,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出诊专家。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运用中药和饮食、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取得良好疗效。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医学论文数十篇,出版医学专著42部。近年来,多次赴国外讲学、交流和诊疗,并多次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栏目作养生知识讲座。

  说起饮食养生,每个人都能滔滔不绝说出一套自己的食疗经。然而,饮食养生的精髓是人们常看到的所谓抗癌食品、食疗秘方吗?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刘坤看来,如果不注重饮食有节、营养平衡等基本饮食养生原则,却热衷于寻找保健食物、抗癌食物,真可谓舍本逐末。

  饮食有节是第一要领

  “现在电视上很多专家经常大谈什么食物有营养,如何搭配就能治病保健等等,这有时是误导大众。”李刘坤开门见山地说。

  从医40多年,常常运用饮食疗法和中药配合治疗疾病,因此李刘坤对于饮食养生有着自己的认识。“多年的学习体会和临床实践经验,我深刻认识到中医论饮食养生的精髓首先是强调‘饮食有节’,而后才是食物的养生功效。”李刘坤说。

  《黄帝内经》开篇便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可见“饮食有节”是《内经》饮食养生的第一要义,离开“饮食有节”,任何饮食营养都失去养生的意义。

  “现在很多人不注重饮食有节、营养平衡等基本的饮食养生原则,却热衷于寻找保健食物、抗癌食物,真是舍本逐末。”李刘坤提醒道,若不注重饮食有节、营养平衡,再有营养的所谓保健食物、抗癌食物也不可能达到保健、抗癌的效果,有时甚至适得其反。

  要想健康长寿还得吃五谷杂粮

  关于饮食养生问题,长期以来争论不休,问题层出不穷。而在李刘坤看来,要想从饮食中寻找健康长寿的秘诀,还得听老祖宗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句话我们常常听到,但只有正确理解养、助、益、充、要,才能正确实行,受益无穷。”李刘坤说。

  何为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其功效有何不同呢?李刘坤说,五谷有狭义和广义之别,我们一般所说的五谷杂粮,泛指一切粮

  食,并非仅仅五种。古人之所以将谷、果、畜、菜都分为五类,是因为五行学说的缘故。

  五谷之所以为养,即因为其是所有食物中最美而良者,既有营养,性味又比较平和,故大多可作主食,每日食用,也不至于导致较大偏差。但食之也要有节。

  五果为助,养生之重要性不及五谷。五果可暂食而不可久食、多食,不可喧宾夺主,更不可能代替五谷和蔬菜大量食用而填充胃肠。

  五畜为益,指五畜营养价值高于五谷、五果、五菜,善于补益身体,多用于虚弱不足之时,但不能作为主食而一日三餐食之,故《内经》不称其为养,仅称其为益。

  五菜为充,因蔬菜为疏通之草,有填充胃肠、通便排毒、疏畅气血等功效,是吃任何食物都必配之物,千万不可认为其营养价值低而忽视之。

  “五菜有狭义、广义之分。韭、薤、葵、葱、藿为狭义之五菜;广义之五菜,即一切蔬菜的总称。但蔬菜必以叶茎类为主,故狭义五菜皆为叶茎类。现在人们把许多植物的果实、块茎等也看作蔬菜,但实质与古人所说的蔬菜不同,不可同样看待。”李刘坤说,地下之薯,地上之瓜,树上之果,有着共同之性,均含较多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等,与叶茎类之蔬菜功效显著不同,不能相互替代。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养生 饮食养生 抗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