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商务部回应“进出口数据虚高”质疑:增速正常

2014年10月16日 13:3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9月全国进出口同比增15.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5.9个百分点,这既得益于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见效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回暖,也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比较低有关,商务部认为这个增速是正常的。

  据海关统计,2014年9月,全国进出口2441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2%。其中,出口13159亿元,增长15.1%;进口11258亿元,增长6.9%;顺差1901亿元,增长1.1倍。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3964.32亿美元,增长11.3%。其中,出口2136.87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827.45亿美元,增长7%;顺差309.43亿美元,增长1.1倍。

  有媒体提出,“今年9月的出口增速达到15.1%,应该是最近19个月来的新高,个别的经济学家和媒体提出质疑,认为这个数字的背后有虚高的成份。”对此,沈丹阳回应,9月份的全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5.9个百分点。商务部认为这个增速是正常的,既得益于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见效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回暖,也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比较低有关。

  沈丹阳表示,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19号文件出台以后,企业接单能力增强,信心得到提振,全国出口增速是逐季走高。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的调查显示,66%的受访企业表示出口商品检验种类减少、60%的企业表示总体费用负担减轻,48%的企业认为通关速度有所加快。第二个因素,三季度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温和复苏,国际贸易增速有所加快。7月份欧盟进口增速从上半年的3.3%提高到6.8%。8月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进口增速都比上半年分别提高10.3和18.4个百分点。第三个因素,去年9月份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0.4%,是当年出口增速第二低的月份。较低的同比基数也是今年9月份出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商务部 进出口数据虚高 进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