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数据显示

民企群体:社会扶贫很出彩

2014年10月17日 07:5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截至2013年底,光彩事业共实施扶贫项目43329个,实际到位资金5987.75亿元,培训人员860.46万人,安置就业1092.74万人,带动脱贫2022.09万人。

  第一个全国扶贫日前夕,本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获悉,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全国工商联以及各级工商联组织连续收集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大数据。数据分析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家通过参与光彩事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扶贫开发活动以及社会慈善公益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效益增长过程中逐步加大扶贫投入,在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中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使自己的企业更加光彩。

  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1994年中国光彩会成立,中国民企群体开始走上有组织、有理念、有目标的扶贫之路,以响应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起点,中国民企提出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以造血式的扶贫开发为主,输血式扶贫为辅,立足扶贫、紧扣扶贫、推动扶贫,为实现共同富裕作贡献。

  今年是中国光彩事业发起20周年,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光彩事业共实施扶贫项目43329个,实际到位资金5987.75亿元,培训人员860.46万人,安置就业1092.74万人,带动脱贫2022.09万人。光彩事业公益捐赠共计1794.17亿元,在兴教助学、医疗卫生、赈灾济困、养老助残、环境保护、危房改造、文化传承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公益项目。各地光彩会还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光彩创业带动就业”等已成为地方特色品牌。

  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去扶贫是民企扶贫的主要区域。从1996年全国工商联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开始,全国工商联率领民企先后参与过广西百色、黔西南的扶贫开发,进入新世纪,全国工商联又将四川省巴中市和南充市仪陇县确定为重点帮扶地区。

  全国工商联在那里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活动,为这些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许多政策性建议。例如2010年开展了《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中民营企业发展路径及政策》研究,2011年开展了《关于秦巴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政策建议》。在调研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调整现行就业培训经费补贴政策的提案》、《关于加大对林业龙头企业财税扶持力度的提案》、《加大对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政策扶持的建议》等政策建议。

  在推动就业和创业上,民企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截至201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连续举办八届,共吸引了116万家民营企业参与,提供了各类岗位信息1667多万条,帮助698万求职者达成了就业意向,成为促进就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深受广大求职者和民营企业的欢迎。

  捐善款更是民企的普遍行为。全国工商联2014年首发的《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08年,参与捐赠企业数量占当年调研企业的41.3%,2012年跃增至73.2%。据《中国慈善捐助报告》的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2年,民营企业累计慈善捐赠达到1389亿元。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已成为民企和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新趋势,截至2013年底,非公募基金会已发展至2147家。

  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化平台的引领作用

  多年来,工商联通过探索联席会议的模式,保障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使民企社会扶贫获得更多的政府、社会的支持,从而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有序、健康地参与到社会扶贫事业中。

  据一位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负责人介绍,工商联组织开展扶贫工作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是联合与合作。

  最早从2004年10月开始,全国工商联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全面开展合作的协议》。其后,《关于进一步大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对民企社会扶贫工作起到了正确的引导作用。

  以最近两年为例:2013年,为进一步体现特色优势、发挥助手作用,引导、支持民企通过不同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全国工商联先后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共同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与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4年元月,全国工商联与国家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

  这些年,以工商联为组织平台开展的民企社会扶贫工作因扎实有效、覆盖面广不断获得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2010年2月,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1年,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被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全国工商联的《组织、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获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

  10月17日国家首个扶贫日前夕,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组织各种活动之外,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全国工商联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与各级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利用企业优势和自身资源,帮助他们尽快寻找自我发展路径,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编辑:付鹏

关键词:民营企业扶贫 全国工商联 光彩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