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曝光香格里拉旅游陷阱:藏药价格高出市场5倍

2014年10月17日 08:3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除了藏医看病的投诉外还有不少关于药托的投诉

  以著名藏药品种玛卡为例,药托首先是冒充一名对于玛卡非常熟悉的游客,通过帮忙砍价、介绍药用价值等骗取游客的信任,之后便是以谈好的价格购买上万元的玛卡,并主动要求磨粉,给出的理由大部分是磨粉后价格实惠、容易吸收,从而诱导其他游客上当。而记者也在当地遭遇了类似的经历。

  在前往香格里拉第一个景点——长江第一湾的路上,导游便开始卖力地宣传藏药玛卡。

  香格里拉导游:现在网上火的是什么东西,玛卡,当然玛卡是好东西,确实是好东西。玛咖烯、玛咖酰胺,比较能够有效的调节人的荷尔蒙,加强人的生育能力,调节人的体魄。因为为什么呢,像有些前列腺的,玛卡泡酒,前列腺吃几次以后,慢慢慢慢,老人家上厕所的次数都会减少,相当不错的。像这个磨成粉,调蜂蜜,对于女性保护卵巢相当好,包括小孩子提高免疫力,所以虫草有什么作用,这个玛卡同样有什么作用的。

  一个多小时以后,大巴车来到了长江第一湾。游客们听从导游的安排前往观景台欣赏风景。从观景台的楼梯上来,要经过一片购物的区域才能够到达指定的出口。柜台上摆放了各种药材,其中便有导游之前在车上提到过的玛卡。由于导游之前曾经卖力介绍藏药,有几个消费者便来到这里询问价格。《经济半小时》记者也跟着走进了店里。一个看起来像是游客的人见到记者在看药材,便立刻开始和销售员讨价还价。

  药托:这个多少钱?

  销售员:这个18.6元的,你们要不要给你们12块钱。这个不能过多,要少吃。

  药托:我知道,第一次用我不知道,现在我知道。

  销售员:这是秘鲁玛卡,原产地的。

  药托:他(治)这个颈椎病,还有肩周炎,对壮阳也有效果。

  但是就是价格贵,你18块。

  销售员:一分钱一份货。

  药托:这样行不行,8块钱,8块钱我给你带一公斤,前两年我才买,才6块钱。

  销售员:前两年,现在物价都在上涨。

  药托:你这里面有没有专业打粉机。

  销售员:有,可以免费。

  药托:免费给我打粉。

  销售员:可以啊。

  药托:那就行,你不打粉我不给你买。

  听他的口气,这名游客似乎对于藏药玛卡相当熟悉。与销售员谈好价格后,他立刻转向记者,开始帮着销售员推销起这里的玛卡。

  这名“游客”谈好药材价格后立刻开始转向记者推销起药材

  药托:像家里面有那个颈椎病、风湿、腰痛的,那种的话,你就不喝这个酒,你就用它炒菜,我们四川人说把它切成片,沾这个泡药效不差,效果也好。

  销售员:你可以少带一点回家,以后需要打电话可以给你们邮寄的。

  那么记者在长江第一湾见到的这个购买玛卡的人究竟是不是药托呢?两天之后,记者又返回了长江第一湾。在同一个地点,记者又一次见到了这名游客。然而这一次,他一看到记者就立刻走开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香格里拉 旅游陷阱 藏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