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曝光香格里拉旅游陷阱:藏药价格高出市场5倍

2014年10月17日 08:3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两天后记者在同一地点又看见了这名“游客”

  北京正规藏药店,十三味红花丸48粒一盒的价格只有52元。在景区购买的96粒一盒,同样厂家生产的藏药却要花费300元。价格相差十分悬殊。而记者在香格里拉除了遭遇药托、高价藏药、被诱骗购买自费旅游项目外,还有哪些离奇的遭遇呢?云南省假日办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4年国庆黄金周,云南省共接待游客1063.71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6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4%、22.58%。从增长的数据上看,云南仍然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但记者在当地的旅游经历却让人很不爽。而这还只是记者第一天的旅行经历,接下来,记者更是遭遇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氧气瓶明少买暗提价导游:你买100元我有5元提成

  第二天一早,记者继续香格里拉之行。第一站为普达措国家公园,不过,在到达公园之前,导游先带着一车人来到了一处购买氧气和租借大衣的地方。

  香格里拉导游:他们政府要求我们导游(强制)游客的话,每次前往普达措,梅里雪山,石卡雪山这些地方的话,(强制带上)五到六瓶的氧气。我这么多年的带团经验当中,我自己琢磨出来,根本就不需要带那么多的氧气,你只需要准备两瓶就够了。那在这个地方,两瓶氧气,作为我来说的话,必须要给你们提前公布一下,从你们的角度,那是必须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身体去考虑。待会我会站在大巴车下面,一个一个人我去数的,有没有带齐。

  政府要求每位游客携带5到6瓶氧气,而这位导游告诉游客只需购买两瓶,看似给游客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记者查阅了香格里拉县的官方网站。在旅游板块中,记者找到了普达措旅游的注意事项。其中第2条为:临去前导游一般会让大家购买氧气。因为普达措最高的地方有海拔四千多米。氧气50元左右一瓶,视身体情况而定,如果在香格里拉县城没什么高原反应的话可以不买,或者两人备一瓶。

  香格里拉县的官方网站中提到氧气瓶可以不买或是两人一瓶

  原来,参照当地政府发布的注意事项,这名导游不仅没有给游客节省氧气的开支,反倒是暗中增加了游客购买氧气的数量。记者也询问了店内氧气的价格。

  销售员:要的就要,不要的到那边去。这边啊,要的就抓紧时间了。

  记者:多少钱一瓶?

  销售员:68一个,要几个。

  68元的价格比政府公布的参考价50元高出了三分之一。大部分不知情的游客还是按照导游的要求购买了氧气。不过今天的购物行程却并没有就此结束。下午游客们按照行程单上的安排返回丽江。途中导游又花了近半小时的时间推荐下一个购物点的特产。

  导游:这也是我香格里拉最后一站,带着大家去买点东西。那下去以后的话,待会他们扎西会给你发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免费参观藏獒,这几个字不重要,下面有一个号码,你不管在里面买了多少钱的东西,一定要把这个号码露一下,要不然记到别的导游的头上,那我就完蛋了。

  对于购物能够给他带来的好处,这位导游从不否认。

  导游:我在这个地方的话,你买了100元钱,我可以拿到5元钱的提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香格里拉 旅游陷阱 藏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