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曝光香格里拉旅游陷阱:藏药价格高出市场5倍

2014年10月17日 08:3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导游告诉游客每买100元他就有5元的提成

  记者在门口领到了导游所说的号码牌,在这处购物点呆了近一个小时才重新出发。原本以为香格里拉之行到此结束。此时导游又告诉游客,客车在前方还要到一个检测点进行安全检查,每一个游客都必须下车,在这个地方呆上45分钟才能上车出发。之后便开始滔滔不绝地给游客宣传这里的玉器。

  导游:你待会进去以后,所有你见过的翡翠,你见到的价格,绝对是和以前你在天水这些地方遇到的,价格绝对低上个差不多三四倍左右。

  记者在玉器店里逛了几分钟后出来,发现所乘坐的旅游大巴空无一人,并没有工作人员来进行所谓的安全检查。事实上,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第四十一条规定:导游和领队应当严格执行旅游行程安排,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或者中止服务活动,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小费,不得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尽管旅游法有明文规定随意安排购物项目,但记者参加的这个旅游团显然并没有把规定放在眼里。那么,记者在几天的行程中所遭遇的这些违背行业规定甚至是违法行为为何屡屡发生呢?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旅游市场供需严重失衡。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由于每年只有这一个黄金周可以出来,那么春节一般都是回家,不是出门旅游的比较少,因此这个假期的长假的供给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总的来说,当这个假期供给不足的时候,人们知道出门的这个消费的服务质量会下降的,因为这个服务质量跟这个供需关系是有紧密的关系的,当供给不足的时候,我们这个大量的人涌向一个商品的供应市场,这个市场持续会乱,这个服务质量会下降。

  吴必虎认为,目前中国的旅游市场依然处于初级阶段,《旅游法》的出台虽然使得旅游市场有法可依,但是依然需要尽快出台详细的条例、细则来进行补充。消费者要尽可能选择正规的旅游产品,并保存好各种凭证。政府部门也要履行好自己的监管职责。同时,国家也应当考虑增加假期的供给,让老百姓能够有更多的选择来安排出游。

  此外,旅游市场分属多个部门管理,也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许多麻烦。吴必虎建议,旅游城市应当由政府设立统一的热线,一次性解决游客的投诉。

  吴必虎:比如说多部门联合执法,因为中国的这个人多,这个政府部门也分工比较细,你不要说我这是一个物价问题,这是一个餐饮找工商局,不用,一个电话任何的部门马上就协调好,2分钟以内就会到位,会有人来处理,这样就是可以加强的问题。

  【半小时观察】旅游大省任重道远

  云南是旅游大省。近日发布的《云南省大旅游产业建设方案(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云南省大旅游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1万亿元,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占全省GDP的13%,并同步把云南建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地。这个目标看起来确实非常诱人。但是记者在当地的旅游经历显示,旅游景区仍然存在管理混乱,地方政府监管缺位等问题。因此,虽然云南是传统旅游目的地,但要实现旅游产业大省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香格里拉 旅游陷阱 藏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