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巡视组:5年内完成280多个巡视对象全覆盖

2014年10月17日 09:1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随着河南省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巡视工作圆满收官。14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接受了巡视并进行整改。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昨天刊文指出,中央巡视有280多个巡视对象,预计5年内完成巡视全覆盖,目前已巡视了47个对象。

  巡视频次:2轮增至3轮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至今共启动了4轮巡视,共计巡视了47个地区和单位。其中,去年开展两轮巡视工作,共对11个地区及9个单位开展巡视;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共计14个地区和单位,现已全部通报整改情况。第二轮巡视7月底进驻,包括13个地区和单位,按照相关程序,也即将进入巡视反馈期。另据介绍,中央巡视有共计280多个巡视对象,将在5年内完成巡视全覆盖。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常规巡视将从过去的2轮增加至3轮;在严格控制编制的前提下,通过盘活存量、抽调人员,组建新的巡视组;巡视工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进行;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巡视特点:一次一授权

  据介绍,巡视实行“三个不固定”和“一次一授权”,以便切断巡视者与被巡视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关联和默契。

  首先,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建立了中央巡视组组长库,人选中既有刚离开领导岗位的同志,也有现职领导干部,都是省部级,每一轮巡视前要根据具体情况从组长库中确定巡视组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产生了25位巡视组组长。其中,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三人4度出任,陈光林、项宗西3度出任,张基尧、陈际瓦、刘伟、杜德印、叶冬松、王正福、令狐安、朱保成等八人两度出任。

  另外,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也不固定。

  巡视内容:发现大批线索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实现了重大转变。中央巡视组表示,要善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这一点从被巡视单位的整改中可以诠释。以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为例,每个巡视组都发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线索。14个地区和单位的整改通报也显示,各地在抓紧查办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有些线索已经立案,有些甚至已经移交司法机关,相关领导干部被给予双开处理。

  其中,中央巡视组移交天津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达314件,涉及正局级问题线索117件。中央巡视组移交给河南的县处级以下干部问题线索,已立案1168件、涉及1604人。

  晨报记者 邹乐

  ■相关新闻

  涉农资金已成贪腐高发区

  问题资金20多亿元 逾万人被查

  据新华社电 中央纪委最新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和反“四风”成绩单显示:当前涉农资金已成贪腐高发区,近一年来,全国查处各种涉农补贴问题6000余起,涉及资金20多亿元。

  最高检察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人员共有11020人,占同期立案侦查依法贿赂犯罪案件总人数的近四成。去年全年在农业补贴、农田水利建设等涉农领域查办的职务犯罪也高达12748人。

  “过去涉农的部门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现在看起来却‘清水不清’。”多地检察官指出,随着惠农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当前涉农资金分配已经成贪腐“重灾区”,不仅涉案金额越来越大,而且涉案环节多,“窝案”“串案”呈增多之势。

  如安徽涡阳县,仅农委系统今年以来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贿赂犯罪系列案件就达7件9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其中就涉及套取国家良种补贴等涉农资金贪腐问题。在江西余江县,一起村干部贪污粮食补贴款案牵扯出所在镇18个村委会干部“主动投案”,交代贪污粮补资金近百万元。涉案村干部坦言,侵占粮补款当“福利”已经成为“惯例”,有的干部甚至为自己一户办了四张“惠农补贴卡”,虚报冒领上百亩的粮补资金。

  ■案例

  农委小处长家财万贯

  龙头企业评审需“跑部钱进”、项目资金争取要“花钱公关”、农业补贴成“人情项目”……这是日前安徽省农委产业化指导处原处长金树芳腐败案曝出的涉农资金分配“潜规则”。根据检方指控,金树芳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2004年至2013年期间,金树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申报评审及项目资金分配上为全省70余家企业提供帮助。在金树芳高达1136万余元的“家产”中,257万余元是受贿赃款,另有817万余元无法说明来源。

  ■解读

  谁动了农业补贴蛋糕

  安徽濉溪县村民吕金良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把农业补贴比作蛋糕,至少可以分成三块:一块是普惠型的,几乎所有农民都受益的,如种粮补贴、新农保、新农合等,这些补贴通常到户到亩,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由于“一个萝卜一个坑”,农民基本都能拿到;另一块是特殊人群补贴,如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通常补贴资金几百元到几千元,因为分配不公往往被套取、侵占的比较多;还有一块是专项补贴,如征地拆迁、修桥修路、新农村建设等资金,这些钱是老百姓间接受益的,到农民身上是“毛毛雨”还是“大雨”,则主要取决于相关环节的干部素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巡视组今年首轮巡视工作圆满收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