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有什么样的眼睛,就看见什么样的新疆

——《我从新疆来》新书首发式新闻发布会侧记

2014年10月17日 09:34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10月16日下午,一曲悠扬动听的《塔里木河》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萦绕在几百位来宾和媒体朋友的心头。第三季“中国好声音”亚军帕尔哈提用他那低沉浑厚的嗓音,拉开了《我从新疆来》新书首发式的序幕。人们仿佛随着歌声飞越千山万水,看到了美丽的新疆。

  该书由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所著,他以照片及被拍摄对象文字自述的形式记录了100位在内地工作、生活的新疆人的生活现状和所思所想。

  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作家王蒙曾在新疆生活工作过16年,对新疆饱含深情。他不仅为这本书撰写了序言,更在发布会现场与北京大学教授马戎、清华大学教授汪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关凯等几位学者共同探讨了新疆的话题。他们提出,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文化多样性是现代中国的文化魅力之一,但这种多样性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镶嵌在所有中国人具体的日常生活之中。《我从新疆来》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100位来自新疆这个特定地域的人的经历与情感,是更多新疆人生活的缩影。他们是中国社会中一些平凡的人,早已默默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他们也是中国社会中一些不凡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文化与族群的差异,创造自己的事业成就,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

  《我从新疆来》这样一种用影像结合文字,真实记录、理性传播的出版方式也引起了媒体和摄影界等的广泛关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著名摄影家、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延光,新华社领衔记者陈小波,著名影评家那日松对这种文化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表示,这是一部充满了善意与理解的作品,是社会生活的真实反映。在相机高度普及、摄影术广泛传播的今天,影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怎样看世界和能看到什么。《我从新疆来》的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和他的100位被拍摄对象有着同样的生活,同样的喜怒哀乐,他真正做到了身在其中。中国的形象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构建,因为我们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不能置身事外,必须身在其中。这就是这本书传递出的态度,因为有什么样的眼睛,就看见什么样的新疆。

  本书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一个阳光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在最后精彩亮相。在半年的时间里,跑遍中国行程几万里,采访拍摄超过500人,库尔班江·赛买提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什么力量让他如此强大?他说:“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能改变。”他看到一些人对新疆的误解和恐惧,觉得自己必须做点儿什么。他觉得最能改变人们看法的就是自己和同样勤劳上进的新疆人。他做的这一组图片故事无关宗教或政治宏旨,只是讲述普通新疆人最平常、最动人的故事,这些其实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故事。

  阳光的库尔班江,阳光的《我从新疆来》,我们不仅记住了这本书,更记住了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能改变。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我从新疆来 新疆 库尔班江·赛买提 摄影 王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