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叶少兰:京剧“不了情”

2014年10月17日 14:41 | 作者:张正贵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14cf92e9688115a3392a02

 

  他是一名艺术家,也是一名军人。他曾荣立二等功,却从未配戴过那些金光闪闪的军功章。他说那会让他心生愧疚,“有些在战场上负伤的战士,荣获的也只是集体三等功。我只是一名演员,从事的是艺术表演工作,演好戏就是我的本分。”

  他就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叶少兰。作为艺术家,叶先生数十年在国粹园圃中辛勤耕耘、传扬国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不遗余力地为弘扬京剧艺术鼓与呼。

  当委员 为戏曲保护鼓与呼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当叶少兰读到艾青的这首《我爱这土地》时,那份对祖国炽热的情感总会从他的心中升腾起来。

  成为政协委员,叶少兰的欣喜自不必说,但更多的是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从“新”委员一路走到“老”委员,叶少兰用了20个年头。20年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政协委员的理解。

  翻看叶少兰提交的提案,内容之多令人目不暇接。仅2014年他就提交了19篇提案。《加大对少数民族戏曲艺术继承发展扶植力度的提案》、《建立中国濒危戏剧剧种音像资料库的提案》、《重视和加大京剧等戏曲艺术扶持力度的提案》、《立项实施“国家京剧院京剧数字电影工程”的提案》、《将九曲黄河阵灯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提案》……这些提案多数是关注文化领域,身为一名京剧演员,推动京剧事业发展是他的责任。

  1999年5月,叶少兰曾随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进行外事访问。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韩国、阿联酋、阿曼、埃及等国家。作为团中唯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欢迎。华侨们对中国京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阿联酋,访问团与华侨华人举行联谊活动。叶少兰起初还担心观众听不懂、不接受,会感到厌倦和乏味。当一曲《群英会》唱罢,当地的老华侨激动地握着叶少兰的手,眼中噙着泪水不住地说,“每次听到你唱的京剧就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叶少兰感受到了华侨们对京剧的热爱,对自己的喜爱。“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作为中国京剧人的自豪。那种情愫是一种爱国情,华侨们把京剧当成了乡音。”叶少兰感慨地说,“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纵然隔着千山万水,依然能心手相牵、心灵相通。”

  从那以后,叶少兰将为戏曲的鼓呼作为自己履职关注的主要方向。

  在履职中,叶少兰坚守着“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真理。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绝不空谈、乱谈。

  11月的云南已有些寒意。为了了解民族文化发展、生态保护及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叶少兰来到云南实地调研。叶少兰早就知道云南有很多地方戏曲保护得不错,这一次到云南他就是想亲自了解一下云南地方戏保护的做法和需要帮助呼吁解决的问题。

  叶少兰探访云南民族村,走进官渡古镇花灯滇剧传习馆,深入大理州白剧团,一路跋山涉水、不辞辛劳。

  清晨的官渡古镇花灯滇剧传习馆里一派繁忙景象。有的人在吊嗓子,有的人在拉筋骨……一群年轻人在师傅传授下体悟着唱、念、做、打的要义。在这里,叶少兰看到了少数民族传承的希望,也感到少数民族戏曲保护仍面临许多挑战。

  一路前行,一路思。

  在调研中,叶少兰看到由于体制政策创新,一些少数民族的剧种被合并了,使特色民族艺术的建设、继承、发展、实践、人才培养和观众需求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创伤。文化是各民族的灵魂、血脉,各民族的文化均有不同的文化属性。“怎么可以这样?这是对少数民族戏剧艺术的伤害。改制转体民族戏剧艺术不可合并。”叶少兰大声疾呼。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的语言、风俗、历史、文化和艺术。文化促进了我国百花齐放、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尊重每个民族的文化艺术,才能促使民族的合作与团结、文艺的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叶少兰从保护民族艺术的角度感慨地说。

  回京后,叶少兰将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撰写了《加大对少数民族戏曲艺术继承发展扶植力度的提案》,并针对四个方面提出建议:文化管理部门应多到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调查研究,使相关政策和措施能落实到实处;出台特殊政策,慎重对待少数民族地区文化院团的硬性转体;重视对民族艺术的保留、传承、保护、挖掘和发展,不能让其自生自灭;加大经费、资金的投入,支持、落实少数民族戏剧建设。

  叶少兰的这一提案得到许多文艺界委员的认同,迅速汇集了30位委员的支持,形成了委员联名提案,提交至全国政协。

  叶少兰为戏曲艺术的鼓呼又何止这一次!

  ———2005年3月,在全国政协参加文艺界联组会上,叶少兰代表京剧界做了《京剧的现状、问题和建议》的发言,陈述了他个人对京剧艺术较为全面的、整体性的思考,并提出建言;

  ———2006年,他在联组大会上做了《为京剧的改革创新、继承发展谈几点建议》的发言,继续为京剧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007年,叶少兰参加“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考察,与全国政协京昆室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的考察报告》,这一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文化部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商谈和论证;

  ———2009年,叶少兰参加全国政协京昆室地方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考察团,对福建和广东地方戏进行考察。回京后就闽粤地方戏曲生态的基本情况、闽粤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的经验与成绩、闽粤戏曲艺术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四方面提出建议,并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报送了考察报告;

  ———2013年,叶少兰代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了题为《培育“国粹”京剧的高级人才必须重视基础教学》的发言,再次呼吁要高度重视京剧基础教育;

  ……

  正如叶少兰所说,“政协委员就要关注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关注所联系界别发展的问题。发挥政协委员在人民群众和党中央之间沟通、联系、团结的桥梁作用。”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叶少兰 京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