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吴为山:伟大的指南

2014年10月17日 16: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9_140926091534_1

吴为山(资料图片)

 

  我正在韩国举办展览,从新闻上聆听到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十分兴奋。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宏观、深刻,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科学阐释了文艺创作的规律: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文艺与生活与人民的关系、艺术家的道德与艺术的关系,社会价值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等。讲话中多次讲到人民,人民的生活、人民的情感、人民的审美、人民的精神需求,这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也是我们艺术工作者的立命之本。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本质是人民的文艺,要反映人民的心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从根本上阐述了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所以说衡量作品优劣的标准决定于是否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怀。

 

  他指引我们要脚踏实地,立足生活,根植于人民的土壤,爱人民,爱生活,爱艺术,爱传统,爱时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对优秀文化传统的情感、对人民的热爱熔铸到我们的艺术创作中去,从而让优秀的艺术创作洋溢感人的精神、情感的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保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觉得总书记这段讲话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深刻体会的,我们要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要学习传统、研究传统,一个文艺工作者,对自己民族文化没有深刻了解,就不可能爱自己的文化,也就不可能对自己国家、民族有深刻的理解。中国人的骨气、底气是渗透在优秀传统思想中的,是内蕴于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中的,是折射于杰出人物的精神品格中的。

 

  结合我自己的创作,我是在党的培养下,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大潮中,近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中华民族杰出的优秀人物塑像,把他们的思想、情怀和对人类的价值贡献注进艺术的创作中去,并以创新的形式表现出来,让他们展示于世界的舞台,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人民对话,充分展示中国人的文化形象、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的道德价值观!矢志于让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人形象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我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动,新就任于中国美术馆。更应在此国家美术平台上,为推动中国美术的当代发展、为推动全体中国美术家的优秀创作、为他们与世界文化对话搭建好平台。中国美术馆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她将在世界文化交流中、人类情感沟通上做出其应有的世界性贡献。

 

  总书记的“讲话”是引领文艺工作者的指南,必将对艺术创作者与人民之间的深度沟通起到巨大的指导作用,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关键时刻吹响的号角,将一直引领我们奋力前行!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为山 文艺座谈会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