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访欧期间超过10个场合提及“创新”

2014年10月18日 08:58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贾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结束他今年第二次访欧行程回国。10月9日以来,李克强分别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三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受邀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及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创新”成为李克强此次出访讲话中的高频词之一,在此行的3个国家10多个重要场合提及,不仅大力介绍中国通过建设“创新型政府”释放经济活力的成绩,也表达出希望在国际间展开互利双赢创新合作的诚意。

  谈中国改革创新:是潜能最好的“挖掘机”

  “中国的改革开放,涉及13多亿人,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创新活动。”此次访欧期间,李克强两次在国际论坛上大力介绍中国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诸多举措。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总体平稳运行。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在提升。服务业比重继续上升,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快于整个工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

  “中国经济能有这样的表现,主要靠的是改革创新。”在11日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上,李克强表示,我们没有实行“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和扩大赤字,而是强力推改革,在加快行政、财税、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同时,改革和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实施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进行定向调控。

  经济活力能不能释放,市场潜力能不能被激发,很大程度上要看政府愿不愿“松绑”。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继续带头自我革命,大幅度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改革,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展现创造创新的活力。今年3月,全面推行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半年多来新设立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同比增幅超过60%。

  “我们正在致力于建设‘创新型政府’,首要的事情就是简政放权,这实际上是给市场让出空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李克强再次传达出中国政府的决心,一年多来,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破除创新壁垒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实施股权期权等激励政策,给创新者更大自主支配权,让创造发明者获得应有回报。李克强特别强调,在中国境内依法经营的企业都享有国民待遇,外资企业开展研发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

  “中国致力于建设对创业创新者最具吸引力的国度。”李克强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从根本上讲,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有利于中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中国的改革创新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李克强表示,不仅对体制性障碍“拆藩篱”,还对结构性矛盾“动手术”,弥补发展中的“短板”,做强实体经济的“筋骨”。有改革创新形成的强劲动能,我们对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改革创新是潜能最好的‘挖掘机’”。李克强指出,中国人民吃苦耐劳,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创新体制、创新科技,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访欧 创新 亚欧首脑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