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纽约艺术品拍场缘何领衔全球

2014年10月20日 09:19 | 作者:方翔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梵高的油彩布本静物画杰作《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梵高的油彩布本静物画杰作《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翔

 

  著名画家梵高自杀前一个月创作的一幅静物画——可能是画家最后创作的一幅,将在11月4日纽约秋拍中登场,苏富比拍卖行为此估价高达5000万美元。

 

  事实上,这仅仅是纽约秋拍众多“重磅炸弹”中的一件。包括马奈、贾科梅蒂、莫迪利亚尼、安迪·沃霍尔等众多名家的精品之作,将使得全球艺术品市场参与者的眼光聚焦在纽约。

 

  重量级作品频现纽约

 

  就重要性而言,每年5月和11月在纽约举行的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专场拍卖是观察纽约乃至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绘画作品行情走势高低最重要的风向标。在今年5月,纽约市场实现艺术品总成交22亿美元,莫奈名画《睡莲》以2700万美元成交。

 

  11月4日,梵高的油彩布本静物画杰作《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将出现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这幅作品是梵高在其逝世前几个星期于加歇医生家绘制完成,利用了五彩缤纷的野花花束来展现他当时的心理状态,具有表现主义的典型特点,其也被认为是20年来拍场最为重要的梵高作品,拍前估价为3000万至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4亿至3.07亿元)。

 

  纽约苏富比有了梵高的重要作品,纽约佳士得自然也不甘落后。其11月5日的纽约秋拍将推出的印象派画家马奈和雷诺阿的名作。其中,马奈1881年著名肖像作品《春天》已由一个美国家族保有一世纪之久,此次为该作首次上拍。据佳士得拍卖行透露,此作有望拍得3500万美元,这幅作品也被认为是马奈最著名、被复制最广泛的作品之一。

 

  在纽约的拍卖市场上,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是一个整体,这主要是因为印象派是称为西方现代艺术的起源。而在纽约拍卖市场上,当代艺术的拍卖也会引起藏家的关注。在今年5月的拍卖市场上,佳士得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7.45亿美元,创历史上拍卖会的最高成交纪录。最高拍品是巴尼特·纽曼的作品,以8420万美元成交。在11月的拍卖中,阿尔贝托·贾科梅蒂之青铜雕塑《两轮战车》以及莫迪利亚尼之石刻雕塑《头像》将首次露面。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于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两件作品《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三联肖像》以及《马龙·白兰度四联肖像》将于11月12日现身于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尽管两件作品都是初次现身拍卖,但其共计估价依旧高达约1.4亿美元。这样的价格也是受到了沃霍尔作品《银色车祸》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1.04亿美元成交的激励。

 

  藏家为何钟爱纽约

 

  在当今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虽然香港凭借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崛起而逐渐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领域的第三极,但相比纽约和伦敦的成交额来说,仍有很大差距,而纽约市场又毫无争议地远远超过伦敦市场,成为了全球艺术品交易额最大的地区。调查显示,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众艺术市场上,现当代及印象派作品更是占到市场销售总量的70%-80%。

 

  纽约市场能长期占据全球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把交椅,与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密不可分。特别是纽约众多的金融机构在支持拍卖业的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杠杆作用。纽约时报曾透露这样一个案例,纽约的一家拍卖行在2010年卖出了毕加索一幅重要作品,但在这之前他们找了第三方来拿出一笔数额不明的担保金。当这幅最低估价7000万美元的画作以1亿多美元拍出时——当时创下了艺术品最高拍卖价。

 

  对于纽约的拍卖行来说,担保金是其争夺全球客户的重要手段。一位画廊经纪人曾经这样表示:“保证金为市场提供了额外的选择,为卖家增加了资产的流动性和信心。保证金就如同保险一样简单。”苏富比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其将提高拍卖行的担保实力。据纽约一家艺术品机构的研究显示,苏富比为了能够争取到100万到200万美元的更多藏品,在第三方担保方面下足了功夫。

 

  这种利用金融工具的做法,在经济处于上升期的时候,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带动了纽约拍卖市场始终走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前列。但金融杠杆也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这种影响就更加明显。在2008年至2009年的时候,纽约艺术品市场的保证金制度几乎被取消,这使得当时的印象派以及现当代艺术拍卖市场哀嚎一片,当时有媒体报道“库房内堆满了销售不出去的油画资产”。

 

  因而,著名艺术批评家、艺术顾问艾伦·舒瓦兹曼认为:“从表面看,拍卖行是一个透明的、可见的市场,但事实并非如此。对于艺术品价格的操纵还有许多其它的方式,而保证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艺术市场并不是一个纯粹的供给关系的联姻,牵扯到了太多的人际关系和利益趋同。”

 

  另外,由于在欧洲施行的“艺术家转售权”(ARR)的存在——每当在拍卖行售出后,提供给艺术家或其继承人一笔小额的转售版税,通常小于5%。税收方面的优惠,使藏家更愿意在纽约出手而不是伦敦。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纽约 艺术品 拍卖 梵高 马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