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海证券“后院起火”资金避险紧急出逃

2014年10月20日 09:29 | 作者: 刘佳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国海证券“后院起火”资金避险紧急出逃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 刘佳)近日,券商圈内又有人事“地震”发生。继国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之后,国海证券也身陷其中。14日,国海证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接到检察机关口头通知,该公司总裁齐国旗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

  尽管国海证券并未在公告中进行详细说明,但是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国海证券两位高层遭调查,或许和债市反腐有关。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被调查后。今年初,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曲林被调查。同年9月18日,银河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代旭被北京警方带走。显然,这场持久的债市整肃仍然在慢慢的深入。

  对于打黑风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整顿有利于债市的健康发展,降低发行成本,而各家券商的固定收益业务也将重新洗牌。

  大佬“陨落” 股价不跌反涨

  2011年8月,国海证券通过借壳ST集琦正式登录资本市场,而该项资本运作在齐国旗的主持下,至此已耗时四年有余。

  而国海证券的两位大佬齐国旗和陈列江在固定收益市场纚风沐雨多年。固定收益业务是国海证券的品牌业务,公司在国债承销方面曾排名券商前三,金融债券承销金额连续七年稳居券商前五名。

  “在国内中小型券商中,国海证券的债券业务做得很突出。” 一位关注国海证券的券商研究员表示。

  但是国海证券今年的业绩增速已经不如2011年、2012年那么好,在行业中不算突出。由于在公司的投行业务中,债券业务是重头,就算从中期整体业绩上而言,此事预计不会对国海证券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品牌业务若受到冲击,可能会影响公司前景。

  受此消息影响,15日早盘,国海证券股价一度下跌约2.7%,最终以上涨0.9%报收,但其涨幅在当天交易的18只券商股中排名垫底。而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股价也只是出现微幅的调整,并没有大涨大跌的行情。截止17日收盘,股价以上涨1.53%报收。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国海证券,负责媒体事务的领导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后期事项也会在公告中陆续披露”。

  据国海证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海证券共完成17家主承销项目的发行承销工作,其中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1家,债券项目16家;完成3家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

  股东紧急减持 基金公司“躺枪”

  在国海证券曝出公司高管被调查的消息后,桂东电力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1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出售国海证券股票300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0.13%,交易金额3006万元。目前桂东电力尚持有国海证券2.5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1.01%。桂东电力表示,将按照2013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减持方案,继续择机减持累计不超过1亿股(含本次减持数)国海证券股票。

  与此同时,河池化工也在发布公告称,14日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国海证券股票共计300万股,成交总额2970万元。此次出售后,河池化工尚持有国海证券201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87%。

  不仅如此,作为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对象,国海证券此次事件还可能引发二级市场的“黑天鹅”事件。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3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1只基金持有国海证券共计3467万股股票,持股总市值为3.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行业向好的大趋势下,国海证券目前仍在努力扩大规模。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去年11月完成32.56亿元配股募资,又于2014年4月份公告其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计划,拟募集资金5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其中着重用于扩大自营业务、融资融券、证券承销以及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

  相关人物:

  齐国旗1964年出生,曾任职于君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后于2003年至2011年期间,任国海证券副总裁、总裁。还曾出任过国海良时期货董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董事等。2012年7月至今,还担任国海证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

  陈列江1973年出生, 先后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债券部、收购兼并总部助理业务董事、业务董事,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机构业务总部副总经理。2006年2月至2009年6月,任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证券总部总经理;2009年6月至2011年8月,任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2011年8月至2012年7月,任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深圳分公司总经理;2012年7月至今,任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证券 国海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