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重庆篇之一

身处内陆 心怀天下

2014年10月20日 09:51 | 作者:文/王慧峰 郭龙才 黄典 摄影/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018002-zx3_副本

依托“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积极向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争取建立以两江新区为内陆开放“桥头堡”的自由贸易区。图为笔记本电脑生产线。

 

  机遇,或许是重庆绕不过去的历史使命。

 

  在当今中国的政经版图上,位处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交汇处的重庆注定将有所作为。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重庆直辖、三峡工程建设、成立两江新区之后,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直面的又一轮重大机遇。

 

  作为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战略节点,重庆被决策层定位为“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由此,丝路与长江,也成为观察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宏观战略的重要角度。

 

  与国家战略相伴而生

 

  “重庆的成长与国家战略总是相伴而生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童小平此前曾担任分管经济的副市长长达十年时间,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家乡向前发展的每一步都在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1997年,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肩负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十年后的“314”战略部署将重庆定位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2010年中央再一次对重庆进行了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直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重庆再次被推上了历史的潮头。

 

  “独特的区位位置使得重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享有特殊地位。”童小平说。对于重庆的地域优势,人们往往因为其地处西南内陆而心生质疑,但事实上,近年来的交通枢纽网的逐步完善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特别是“渝新欧”铁路连通了重庆与欧洲的经济交流,对于重庆发展更是如虎添翼。

 

  童小平见证了渝新欧从设想到现实的全过程。这条全长11000多公里被誉为中欧之间的“新丝绸之路”给重庆带来巨大商机,不仅为“重庆造”出口欧洲提供了便利通道,而且使重庆由中国西部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全国对欧出口货物的主要集散地,成为欧洲及中亚国家对华出口的中转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童小平看来,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构建起的中欧商贸往来新丝路,重庆实现了一次华丽“转身”,一跃成为中国内陆通向欧洲的桥头堡。在由她担任课题组长的“‘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战略研究”课题报告中,她进一步提出了把重庆上升为国家铁路口岸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建议。

 

  身处内陆,心怀天下。多年来,重庆着力不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先行先试度过夯基固体、筑巢引凤的“艰苦”阶段后,如今已是棋高一着,内陆开放高地引擎效应开始崭露头角。童小平说,今年,在中国经济被“三期叠加”的寒流袭击之下,重庆则在“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因素集约效应下,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强有力地支撑了重庆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成为国家稳增长战略腹地的西部地区经济大亮点。

 

  毫无疑问,“渝新欧”铁路已经成为重庆的“王牌”,吸引着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全球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美国普洛斯公司等国际物流巨头亦纷纷布局重庆。“渝新欧”铁路巨大的经济效益使其他内陆城市纷纷效仿,但重庆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重庆海关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冬告诉记者,重庆港是继深圳港后新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城市,是中国内陆首个安智贸试点港口。这意味着,在西部内陆地区,只有通过重庆港出关的货物才能享受到最大限度的快速便捷通关。

 

  一盘谋划良久的棋局

 

  事实上,早在丝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出前,一盘谋划良久的发展棋局就已悄然展开。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对重庆在丝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中的优势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他分析,在产业的维度上,重庆通过垂直整合、集群发展方式,形成了“整机+零部件”的产业链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总部(总装、总承)、制造、研发、结算”的价值链整合方式;形成了“一江两翼三洋”的国际通道和供应链模式,这使得内陆开放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极具改革范本意义。

 

  在城市的维度,重庆形成了产城融合、功能驱动的城市发展方式,规避了沿海工业化与城市化不一致现象,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同步推进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社会改革的成效明显。与东部城市相比,重庆正有效推动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融合发展、同步发展,与西部城市相比,重庆更具先发优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产能过剩、资本过剩的情况下,在内陆地区投资的跨国资本、港澳台资、内资竞争加剧,为城市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内在动力,这使得重庆的汽车工业、信息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十分明显,并成为全球市场或者中国市场的一部分。比如重庆“无中生有”的笔电产业,已经是全球产业的一部分;汽车工业,已经是中国市场鼎足而三的市场格局,“这些基础,不仅仅是国家的扶持,更是重庆自身对战略的重视。”李勇说。

 

  此外,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拥有长江一级航道、5000吨级深水码头,水运集装箱年通过能力500万标箱的长江上游最大的航运中心,拥有寸滩港、果园港、东港、万州港、涪陵港等一批大中小型港口,临港产业与工业园区配套也十分齐全。李勇认为,这将为重庆临港产业发展,以及港口物流、临港加工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提供强有力发展动力;同时,这也将推动重庆卫星城建设,并与上游的四川互动,让成渝城市群从产业与城市建设方获得更多支撑。

 

  做好枢纽和支点

 

  一头连着长江经济带,一头牵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庆该如何充分发挥好在两大经济带建设中的枢纽和支点作用?

 

  “面对新使命,重庆必须要有新思维。”在童小平看来,无论是长江经济带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都是不同以往的升级版的国家战略,无论是重庆还是别的地方都应该在改革创新中走出新路,向改革要红利,而不再是传统地向国家要政策要支持。

 

  李勇则认为,发挥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地区龙头枢纽的作用,应从国家层面大力推进区域协作战略,强化重庆对流域的整体带动功能。此外,重庆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制造均成为千亿级产业,多业支撑格局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更应该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提升现代制造业水平,为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