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赖明副主席赴陕就“大荔模式”进行专题调研

2014年10月20日 13:57 | 作者:刘相建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0月9日至13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就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和绞股蓝产业发展问题赴陕西调研。

  赖明一行首先就陕西省推广的农技服务新模式——“大荔模式”进行专题调研。“大荔模式”是由大荔县首创的政府推动、技企结合、技物配套、农资农技双连锁的农村科技服务新模式。 “大荔模式”已在全省81个县(市区)推广并覆盖渭南市11个县(市区)100%的乡镇。陕西省已有74家涉农企业开展大荔模式农技服务,3000多名农技人员受聘推广企业开展农技服务,在乡村建立技术服务网点3500多个,开展培训8000多场次,培训84万人次,产生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在渭南市大荔县荔民公司官池镇北阳连锁店,赖明与店长、技术员、镇特派员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农资销售、群众需求及技术服务等情况。在荔民公司总部、荔民现代农业科技扶贫园、荔民农资连锁直营店、专家大院、冬枣示范基地、秦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葡萄科技创业示范基地等,赖明实地察看了农技服务、测土配肥实验、物流储运、农副产品展销情况,并与有关人员深入交谈。

  在渭南市大荔县、渭南市和陕西省科技厅分别召开的“大荔模式”座谈会、“大荔模式”专题调研座谈会和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赖明对“大荔模式”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陕西省“大荔模式”是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典范,以利益分配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科技、农户的作用,将农业科技与生产资源融为一体,打通了科技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受益,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创新了扶贫模式。他希望陕西省把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融入“大荔模式”,加强推广,整合资源,把“大荔模式”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渭南调研结束后,赖明随即赴安康市平利县就绞股蓝产业发展问题进行调研。

  赖明一行考察了平利县城关镇、长安镇绞股蓝标准化种植基地、城关镇新强富硒绞股蓝茶叶公司、百草堂生物科技公司和申草园茶叶公司。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赖明对绞股蓝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表示了关注,他指出,对于出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力争实现农民增产致富和产业有序发展,理清绞股蓝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理论和学术问题,对绞股蓝产业发展特别是绞股蓝进入食品生产和销售领域从理论和政策层面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和路径,多渠道尽快解决困惑。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晓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李明远、副厅长林黎明,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春霞,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等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在渭南调研期间,渭南市副市长唐代治、刘新兴,九三学社渭南市委原主委、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会维,九三学社渭南市委主委张敏凤,渭南市县相关领导等参加调研。在安康调研期间,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李佐成,安康市市长徐启方,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安康市副市长巨拴科,安康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尤成平以及市县相关领导等参加调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调研 赖明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