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毅夫:将“十三五”增长目标订在7.0%-7.5%

2014年10月21日 0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经济增长合理目标区间在哪里?

  在持续了35年年均9.8%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还有多大?相关数据分析和经验表明,中国从2008年开始应该有20年平均每年8%的增长可能。也就是从2008年开始的20年,中国的年均潜在增长率是8%。要把潜在的增长率变成现实的增长率,既取决于中国自己内部的条件,也决定于外部的国际环境。

  从内部条件来说,中国需要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这样才能形成竞争优势,快速累积资本。而在升级到资本更密集产业的过程中,可以发挥后发优势来降低创新和升级的成本与风险。实现这样的发展方式要求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消除双轨制遗留下来的各种扭曲以建立有效的市场,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政府也要发挥积极有为的作用,克服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时必然会存在的外部性和协调等市场失灵的问题。这也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好的作用”的改革目标,若能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在2020年时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将会既有利于中国挖掘后发优势的增长潜力。

  关于明年和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确定,也要看其他有利条件是否具备。2008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爆发后,尽管发达国家的央行实施了“非常态干预的货币数量宽松政策”,但未能根本解决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安倍经济学”未能奏效;欧洲央行又要步美日后尘,推行购买国债的数量宽松政策;至今,美国尽管就业率有所上升,但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经济也尚未出现一般危机之后复苏期会出现的6%、7%的增长反弹。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美欧日发达国家的经济可能会继续增长乏力,抑制中国出口增长,这会不利于中国实现潜在的增长率。

  外需可能不足,中国靠内需来维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则相对好。作为中等发达国家,即使现有产业的产能有不少过剩,但产业升级的空间还非常大,可投资的机会多;城市内部基础设施的完善,也需要大量投资的支持;民生工程、安居工程、环境治理工程等等的投资都具有很大的空间,很高的社会和经济回报率。在经济下行时仍有许多好的投资机会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最大差异之处。

  在外部条件相对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可以靠投资来启动经济,这些投资短期能创造就业,有了就业消费也能增长。

  综合考虑中国有8%的增长潜力和相对好的内需条件,在外需可能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中国把明年和在“十三五”期间的增长目标订在7.0%-7.5%之间较为合适。这样的增长目标有利于稳定就业、降低金融风险和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的目标。(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林毅夫)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林毅夫 经济增长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