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冯远:以文艺精品回报时代

2014年10月21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1ec949faa40e2b2ce40a

 

  编者按:

  10月17日本报在4版编发了7位新老文艺界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笔谈后,得到了委员和读者的热烈反应。从本期开始,我们在学术周刊、文化周刊辟出专栏,陆续刊登部分文艺界委员学习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文章。

  10月15日,我荣幸地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七位艺术家代表的发言结合各自的专业和行业领域情况,说真话、道实情,言简意赅;习总书记时有插话、风趣互动。全场气氛融洽轻松,令人如沐春风。接着,习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等五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深刻阐释了新时期、新世纪以来文艺工作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地位和责任,并且就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的方向、方针、方法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讲话贯穿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党的几代领导人关于文艺和文艺工作的思想路线,特别是结合了文艺工作当前的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展开了鞭辟入里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论述。习总书记丰富的学养和对文艺工作的熟悉、关注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与会代表获益良多,备受鼓舞。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同时深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

  文化的发展与提升将决定一个民族的国民素质和综合能力,文学艺术则成为体现一个民族的思想力和创新能力的标志。而优秀作品能否不断涌现和累积,并为世界人类文明宝库作出应有贡献,则将成为检验一个民族成熟与否的重要标识。如果说文化的繁荣兴盛最终目的体现在人(包括文艺家自身)的整体素质提升的话,那么文艺的繁荣兴盛说到底体现在人才辈出、精品纷呈与否。

  对于一个物质文化条件不断获得改善、文艺创作环境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的中国来说,当人民群众的社会文化需求、文化消费能力持续增长,各级党和政府对文化、文艺的关注、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当文化活动、文艺作品的数量、艺术产业市场购买力快速增长,一切不断向文艺家提出拿什么样的作品去回馈、满足受众需求的问题之时,当文艺家已无可推诿以外部条件的不足为借口之际,他所面对的问题只有一个:如何创作好作品,如何使每一件作品“优秀”起来,真正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对于一个受人民群众喜爱敬重的有成就感的艺术家来说,当时代和社会赋予他机遇、荣誉、声名和利益之际,不应是他成为脱离生活、脱离人民而自恋、自负和自私的精神贵族之时。相反,那些赋予他灵感、造就他成功的外部动因并不能对应于他内心思想道德和价值判断的正确与否。文艺家需要虚心学习,需要时时以一种平等身份、平常心,平视的眼光和平和的情性向生活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一切美好和善良学习,向一切他人的优长学习,不断磨砺自身,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不断地使他的下一件作品向着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接近。

  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创造中华文明的主体,也是推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需要文艺,同时葆有享用文艺的权益,因为文艺具有启迪人民心智,丰富人民生活的功用。文艺需要人民,乃是人民为培育中华文化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丰厚的智慧源泉。文艺只有人民喜爱、接受并因之获益才能拥有生命力,拥有延伸发展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而文艺需要热爱人民,在我看来则揭示了文艺创作一条不可回避、由己及人的规律,即:你若不爱,你的作品便不爱你,也感动不了他人。正如即便是那些理性、冷静的外科手术大夫,解剖病体时貌似不动声色的无感情,也不能放弃职守中对灵与肉的救赎底线一样。因此,自觉拆除和走出心的围墙,融入到人民之中,真正做到“深入、身入、心入、情入”,成为人民的一分子,与他们同歌哭,共欢乐,才有可能创作出受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文艺 人民 文艺工作 历史 冯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