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前首富赖可宾被举报侵吞1亿国资起家

2014年10月21日 13:02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出售30亿资产自救

  赖可宾只能尝试“割腕自救”。为了缓解当前的资金压力,永凯集团制定了资产瘦身计划—拟出售总价约30亿元的资产。

  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永凯集团总负债50多亿元。但他强调,永凯集团总资产超过150亿元,资产负债率并不高,而且糖业板块的贷款几乎全是由商业地产作为抵押,目前永凯集团情况是安全可控的。

  永凯集团总部,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的永凯大厦。10月19日时代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在第23、24、25、26楼办公的永凯集团,主要部门已全部搬空,整栋大楼只剩下28楼。一位永凯集团员工透露,“整个集团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办公,这些楼层要全部卖掉,每层大约1600平方米,每平方米的价格是1.8万元左右。”

  此外,永凯集团旗下的春晖公寓,目前推出“买公寓返租金”的优惠,1.5万元/平方米,按房价总额的10%每年返还租金,一次性签10年合同。如果资金紧张,也可以按份购买,每份5.38万元,每年返还5000元租金。

  但现实没有赖想象的这么简单。“受不良舆情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双重影响,永凯集团在当前形势下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在价格和付款方式上受制于买家的苛刻条件,短期内完成资产变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海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售后返租的方式涉嫌违法。”广西一位律师指出,2013年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存在虚假宣传内容的“售后包租”现象作出专门规定:“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将按刑法第176条有关规定处罚,最高可判十年有期徒刑。

  “永凯集团销售的虽是已建好的房产、写字楼和商铺,但承诺每年回报10%,违反了相关规定。投资人在签订返租合约时必须充分考察对方的履约能力。”该律师提醒说。

  赖无法回避的,还有声誉风险。目前,永凯糖纸在银行的贷款已出现1.77亿元逾期,近期媒体还曝光了永凯集团无法兑现的甘蔗款2.9亿元,以及企业转移资产、法定代表人逃逸等传言,给永凯集团造成了不良舆情影响。

  近期,因永凯糖纸拖欠甘蔗款,广西宾阳县大批蔗农堵路游行以表达不满。“村子里的蔗农最多的拿到了50%,有的只拿到20%。”宾阳县黄卢村的卢叔种了10多年甘蔗,去年他卖给永凯糖纸大桥糖厂甘蔗30吨,每吨价格是450元,目前仅拿到了不到3000元的蔗款。

  赖可宾对此也颇为无奈,他承认到7月上旬永凯糖纸今年应贷而未能获得的贷款接近4亿元,目前糖业板块总负债约28亿元,尚未兑付的农民蔗款约2.5亿元,流动资金出现严重短缺。

  “声誉的风险最难控制,这导致近期永凯集团筹措还贷资金时屡屡受挫,再融资计划严重受阻,同时也影响永凯集团在金融机构续贷业务的推进。”接近广西金融办的一位知情人士说。

  银行并未放弃永凯集团。包括北部湾银行在内的广西金融机构,出台了一些风险化解方案。今年8月14日前,北部湾银行与永凯集团签订1.3亿元单一资金信托受益权投资的展期协议,明确展期至今年9月15日,展期期限内永凯集团需归还单一资金信托贷款的部分本金3000万元,北部湾银行视情况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一亿元,用来替换单一资金信托受益权投资本金一亿元,展期期满后实现该笔1.3亿元单一资金信托的退出。

  此外,北部湾银行也承诺,在与永凯糖纸结清该行逾期贷款8000万元后,继续给予续贷确保企业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永凯集团则通过出售资产、对外再融资等措施,须在2014年10月中旬前筹集足额资金,提前归还北部湾银行集合信托2.965亿元。然而至时代周报记者截稿,永凯集团和北部湾银行对此尚无回应。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西前首富赖可宾 被举报 侵吞1亿国资 永凯集团 广西糖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