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西前首富赖可宾被举报侵吞1亿国资起家

2014年10月21日 13:02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引发质疑的改制

  让赖可宾焦头烂额的,除了资金链濒临断裂的危机,还有一封有关人士国庆前夕发出的举报信—《关于施汉飞、赖可宾在国有企业改制中侵占国有资产、损害职工权益的情况反映》(下称“《反映》”)。

  《反映》选择的时机十分微妙。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29日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巡视工作,组长项宗西,巡视期为7月28日到9月27日。“目前中央巡视组应该仍在广西,未撤离。”广西公安厅一位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时间回溯,2001年6月到2004年4月,广西宾阳县对其所属的国企大桥糖厂、黎塘糖厂进行改制。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两大糖厂改制时,在未对国有资产评估、未进行信息公开披露、未公开拍卖的情况下,暗地里将价值一亿多的国有资产内定给私人老板赖可宾,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根据广资评报字(2001)第129号《广西宾阳县大桥糖厂拟进行企业改制资产评估报告书》,以及广资评报字(2001)第130号《广西宾阳县黎塘糖厂拟进行企业改制资产评估报告书》,两家糖厂总资产23896.68万元(经营性资产18907.25万元、非经营性资产4989.43万元),总负债18225.6万元,经营性净资产681.66万元。

  资产评估报告称,根据赖可宾与宾阳县政府签订的协议,赖应出资681.66万元购买经营性资产。

  “但中介机构评估报告出来后,赖可宾未拿出一分钱,还获得政府减让2678.29万元。”一位参与该项目坏账处理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改制时低估资产、增列债务,赖可宾涉嫌侵占了一亿多元的国有资产。”

  大桥糖厂和黎塘糖厂改制为广西宾阳永凯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宾阳永凯糖业”)后,宾阳县政府持有宾阳永凯糖业20%的股权。2004年4月30日,宾阳永凯糖业总资产达45389.99万元,经营业绩良好。此时宾阳县政府却以低价597.47万元将20%的股权转让给赖可宾。

  至此,两家糖厂彻底为赖可宾拥有。宾阳县政府还未经招拍挂程序,将原糖厂260亩国有工业规划用地,以超低价(1元/平方米)出让给赖可宾。

  此事在当时引发巨大质疑,不少糖厂职工持续走访。2008年12月,南宁市国资委对宾阳县这两家糖厂在改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书面呈报给广西国资委。这份名为《关于检查宾阳大桥、黎塘糖厂改制存在问题的报告》(南国资报[2008]200号)称,从两家糖厂产权转让的结果看,宾阳县政府至今没有得到产权转让收益,反而承担了原企业2000多万元债务;没能增加地方税收,反而税收减少。

  以上报告还认定,两家糖厂改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制的第一阶段主要是,未经过国资管理部门确定的资产评估结果作为转让价格的依据,买卖双方在对评估结果进行调整过程中存在多项不合理之处;第二阶段主要是,宾阳县政府早在2004年就转让宾阳永凯公司20%的国有股权,但资产评估工作两年后才启动,评估结果作为转让价格的依据不足,转让时亦未进场公开交易。

  质疑至今未能消除。时代周报记者拿到了广西宾阳县政府一份《关于对糖厂改制所发生负资产处理方法的承诺书》(2002年7月12日),说辞和数字又有不同。“我县大桥糖厂、黎塘糖厂存在负资产2218.51万元,另外因土地面积误差需冲减资产459.78万元,总计负资产2678.29万元。”

  令人不解的是,至记者截稿时当事人对此争议都保持沉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西前首富赖可宾 被举报 侵吞1亿国资 永凯集团 广西糖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