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调研足迹踏遍十余省区,新政出炉,委员和专家为之振奋

全民健身上升国家战略 政协多年奔走终迎好消息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是以人为本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真正的体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2014年10月22日 07:1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筑牢学校体育根基

  很多委员和专家都认为,健身是一种体育习惯和氛围,应该从小培养,所以学校体育应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点,应该明确学生体育课的时间、体育设施的基本要求,用法律手段保护学生的体育锻炼。

  “应把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也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青少年体育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计划’,作为中长期发展计划推进落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建议改革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推行“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进一步加大体育课的比重,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同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形成集学校体育课、学生运动竞赛、课外体育活动、校外业余训练相互协调、有机结合的体育教育训练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校长陈立人建议,逐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学校体育的研究与设计,注重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的开展,同时加快武术、跆拳道等项目进校园,对现行体育锻炼标准和考核办法做必要调整。

  “青少年体育的发展,提升青少年健康素质也需形成社会合力。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条款,加大政策导向,政府部门和各级社会组织也应加大投入,有针对性地普及体育锻炼知识,形成全社会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氛围。”陈立人说。

  全方位打造体育产业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3135.95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为0.6%,与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占GDP的3%左右有相当大距离。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体育产业朝阳产业地位,使其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点之一,实是应势而为,明智之举。

  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看来,体育产业是低碳产业、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未来,将会成为支柱性产业。应设立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将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指标范围,量化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指标,让人民群众从健身中得到幸福。而实施龙头带动,培育世界级民族体育产业品牌也尤为重要。

  “我国民族体育产业实力不强,国家应给予大力支持。出台具体支持政策,集中选择一批实力雄厚、科技领先、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民族体育产业品牌,进行重点培养,给予重点扶持,给体育产业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民族品牌国际化,成为世界级的特色品牌。”卞志良说。

  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特色的体育产业。美国全面开花自不待言,日本是体育用品,韩国是健身娱乐,意大利是足球产业,瑞士是登山、滑雪……相比之下,我国体育产业仍处于发育阶段,没有真正形成特色,的确难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激发全民健身运动。

  “与此同时,管理、规划、研发、营销等体育人才短缺问题也不可小觑。体育人才培养,政府与市场都有责任。应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引进各种资本,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表示。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全国政协 委员 体育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