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百年荣宝斋新开茶公司 多元化经营再布局

2014年10月22日 09:10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百年茗品-齐白石2KG饼(生)_副本1

百年茗品-齐白石2KG饼(生)

 

  中华老字号荣宝斋近日对外宣布,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将于2014年10月29日正式成立。对于文化艺术品经营龙头企业的百年老号荣宝斋而言,此次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将成为其在文化艺术品经营和发展战略中的新探索,并成为民族优秀企业荣宝斋走向多元化经营的新一步。

 

  据了解,中华老字号荣宝斋之所以选择茶文化作为新业务的突破口,是因为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与中国艺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茶见画语、画韵茶香,作为百年荣宝斋多元化经营的最新代表,新成立的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将秉承荣宝斋三百年“以文会友,荣名为宝”之历史文化底蕴,坚持百年荣宝斋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宗旨,以独到的市场眼光和文化见地,将古老的“茶”文化引入荣宝斋传统文化艺术体系之中,融画于茶、以茶入画,蕴聚翰墨情缘,将茶与艺术以各种形式紧密结合,使得茶与艺术相得益彰,交融出不同凡响的全新产品,成为民族优秀企业、中华老字号荣宝斋多元化经营的全新战略增长点。

 

名家茗赏-李延声36克砖(生)_副本

名家茗赏-李延声36克砖(生)

 

  融合艺术品与茶文化  迈出多元化经营新一步

 

  众所周知,百年荣宝斋之经营文化艺术品历来以书画艺术品类见长。其历经松竹斋、荣宝斋和荣宝斋新记,三百余年沧桑巨变。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荣宝斋”的金字招牌始终闪烁着润泽的荣光,成为民族企业的重要品牌。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始建于1672年,1894年更名荣宝斋,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50年公私合营,“荣宝斋新记”成立。1952年荣宝斋转为国营,并以郭沫若书题墨迹“荣宝斋”为标准的商号字样。6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荣宝斋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阵地;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人民与艺术的桥梁。

 

  改革开放以后,荣宝斋在市场经济的磨砺中逐渐转型成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帧装裱、收藏、出版、展览、拍卖、典当、教育、培训、印刷等艺术相关品类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

 

  此次新近成立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即是荣宝斋蕴聚翰墨情缘,以新思路融合艺术品与茶产业,开展多元化经营的进一步新尝试。

 

  对此,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刚表示:“在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筹备过程中,即确立了坚持融画于茶、以茶入画的价值取向,将茶文化与艺术品以各种形式紧密结合的新思路。不仅着力传承千年普洱古茶制茶经验,同时甄选著名书画家经典作品与顶级普洱臻品搭配,打造荣宝斋专属系列普洱茶,在使得古老的茶文化与传统艺术相得益彰,交融出不同凡响的全新产品,希望可以使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民族优秀企业、中华老字号荣宝斋多元化经营的全新战略增长点。”

 

名家茗赏-吴悦石砖茶(熟),36g和288g通用_副本

名家茗赏-吴悦石砖茶(熟)

 

  聚焦艺术家专属定制款普洱茶

 

  茶者,养生之仙药也,延寿之妙术也。中国式的茶文化与中国传统艺术历来境界相通、相融相合。其均追求清净纯洁,内涵丰富,自然属性被赋予人文理想之中,成为“修身养性,开慧益思”的正信之道。

 

  曾有古人总结说,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养志。

 

  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文人雅士皆认为,茶与中国式的文化密不可分,其代表着中国式的价值取向,表达了中国人传统而来对于情感、对生命的态度,有着更深层次的精神境界。品茶如品画,亦如品人生,品普洱更是如此,喝普洱茶的人更要有静心品质,才能从中品出其独特魅力。

 

  据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周海燕介绍说:“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自筹备创立之始,即着力传承千年普洱古茶制茶经验,甄选著名书画家经典作品与顶级普洱臻品搭配,力图打造荣宝斋专属系列普洱茶。”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包括针对近现代书画名家的荣宝斋百年茗品系列珍藏款普洱茶、针对当代书画名家的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珍藏款普洱茶、荣宝斋经典典藏系列普洱茶、荣宝斋精品臻茗系列普洱茶等多个系列荣宝斋同名主打普洱茶系列新产品,与传统文化艺术密切结合,颇具收藏价值。”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刚介绍说。

 

  其中,针对近现代书画名家的荣宝斋百年茗品系列·齐白石《双寿图》珍藏款普洱茶、百年茗品系列·徐悲鸿《奔马图》珍藏款普洱茶堪称典范。其2个系列、12个品种分别选用2013年云南大叶种古树春茶手工揉制晒青茶为原料,精心调配,以传统手工石磨压制而成。其又取荣宝斋百年珍藏之齐白石《双寿图》、徐悲鸿《奔马图》之画入茶,托物言志,意趣殊深,再配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荣宝斋木板水印,将茶与画、福与寿、茶与马紧密相合,色泽乌润,条索肥嫩,银毫凸显,香气清扬,口感浓郁,层次分明,回甘持久,既富有生活气息,又极具收藏价值。

 

  与此同时,作为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的重要产品,甄选当代著名画家经典作品与顶级普洱臻品搭配的“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珍藏款普洱茶”,也是荣宝斋布局茶文化新产业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该系列选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百年古树头春晒青毛茶为原料,将荣宝斋当代书画强项与普洱文化巧妙揉融、互为诠释,打造出荣宝斋当代艺术家专属系列不同凡响的全新产品,开创艺术家定制普洱茶的先河。

 

  具体而言,该系列目前已推出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李延声《馨香雅韵》纪念款普洱茶、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吴悦石《钟馗》纪念款普洱茶,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卢禹舜《德为良田》纪念款普洱茶,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欧阳中石《品茶》纪念款普洱茶,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喻慧《写生珍禽》纪念款普洱茶,以及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范扬《品茗悟禅》纪念款普洱茶等6个系列、20余款品种的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专属款普洱茶。

 

  除此以外,荣宝斋名家茗赏系列纪念款普洱茶将特别关注当代文化艺术发展,将持续推出包括杨晓阳,龙瑞等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专属款普洱茶在内的系列产品。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荣宝斋 普洱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