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统计局:结构调整阵痛超预期 三季度GDP增长7.3%

2014年10月22日 0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三季度增速仍处合理区间

  统计局:结构调整阵痛超预期

  本报讯(记者王慧峰)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其中,三季度GDP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他坦言,结构调整阵痛超出预期。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在回应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时,盛来运指出,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他认为,短期内这两个因素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盛来运表示,虽然三季度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物价指数1-9月份上涨2.1%,总体稳定。“在国际形势目前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三期叠加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运行,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盛来运说。此外,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盛来运称,从新常态的视角出发,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实际上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些重大变化包括产业结构有所突破,需求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收入分配结构、区域结构有所改善,资源环境成本的消耗有所减少。盛来运表示,经济运行中的这几大变化表明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是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结构在持续改善,增长质量有所提高,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同时新经济的成份在茁壮成长。“所以,整个中国经济应该说继续在向好的预期方向发展。”他认为,今后一个时期,要呵护、引导好这些新的趋势,进一步巩固加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好势头。

  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度经济放缓,但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上半年之后再次跑赢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86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比前三季度7.4%的GDP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9,比上年同期缩小0.05。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120元,同比名义增长12.1%。9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561万人,同比增加169万人,增长1.0%。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797元,增长10.0%。

  预测四季度经济:平稳较快运行可能性较大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运行的可能性较大。”盛来运在预测四季度的经济走势时如是说。

  “因为现在我国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条件和潜力比较大。”盛来运从四方面分析指出四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新“四化”仍然能给经济增长以新的动力;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会继续得到发挥;三是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一些享受性消费仍会给经济提供增长的新动力;四是新一届政府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改革创新会给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着眼于长远的政策措施,效应会继续得到发挥。”他说。

  此外,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关键阶段,传统动力和新的动力正处在一种胶着的状态,传统动力的体量较大,而代表较快增长速度的新的动力体量比较小。因此,在经济运行中间仍然体现出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持定力,继续加大改革和结构调整,同时也要进行适度的预调、微调,力争把经济稳定在一个合理、合适的区间,为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稳定的环境。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三季度gdp 统计局 GDP 三季度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