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我国珠宝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2014年10月22日 10:35 | 作者:窦红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我国珠宝文化消费市场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黄金需求达到1190吨,同比增长32%,取代印度成为世界头号黄金消费大国。此外,我国继续蝉联世界铂金第一消费大国,且市场份额从1993年的1%上升至60%,同时,我国还是全球最大的翡翠、玉石消费市场。虽然珠宝首饰消费热潮持续不断,但分析显示,我国黄金珠宝饰品的人均持有量偏低,目前中低端价位的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占据了主流市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持有的最贵重的非婚庆饰品价值都在人民币4000元以下,而拥有价值超过万元的单件非婚庆饰品的消费者仅占12.5%。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未来珠宝市场仍颇具发展空间。据介绍,婚庆饰品消费一枝独秀。婚庆、寿庆、节庆等喜庆场合是中国消费者考虑购买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的最主要时机。近20年来,婚庆类饰品的平均花费上涨了55%,即使排除成本上涨、物价上涨及货币贬值等因素,估计上涨幅度仍有20%左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珠宝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