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赴广西调研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情况

2014年10月22日 11:26 | 作者:宋春伟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5

 

调研组一行在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学校召开座谈会

 

6

 

调研组一行在最美乡村教师石兰松的刁望教学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和上林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加上两地是多民族聚居区,且均有大量农民外出打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的教育格局和教育资源分配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近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率领由北京大学的盟员骨干与盟外专家以及广西民盟的教育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前往两地,就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马山县古寨初中、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学校、刁望教学点,与当地主管教育的政府部门人员,从事一线工作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家长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调研,通过面对面交谈,就农村义务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充分了解当地农村义务教育现状和困难,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获得了有关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一手资料。

  此前,田刚还曾带领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调研,考察了当地的公办民助社会福利性学校和其他类型的中小学。该地区与广西两县情况基本类似,十分具有代表性。

  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组发现当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情况不容乐观。虽然近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得到了稳步发展,但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负担重、工资待遇低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多地都存在教师队伍不完善、教师周转房建设不达标,以及“一师多用”的情况,是导致偏远学校、教学点教师队伍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教育资源特别是教师资源,成为了制约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调研组已结合当地实际,及时整理完成调研报告提交有关部门,为政府在新形势下制定农村教育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宋春伟)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调研 农村 义务教育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