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戴安澜迷路

2014年10月23日 13:25 | 作者:李传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同古之战后,戴安澜积极准备平满纳会战。1942年4月6日,突然接到电报,要他赶到当时中国远征军司令部所在地梅苗。

  当他快赶到时,竟然迷路了。据《戴安澜日记》记载,“不知何事仓促成行,夜十时顷到”,“奈梅苗道路弯曲复杂,竟至失迷,遂停车路旁,意欲寻一英人而询之也”。不多会,两辆车迎面疾驰而来,于是戴安澜连忙招手请其停车。车子停下后,戴安澜立即用英语询问:“WhereisfoodVlcke?”车上人答话了,却让戴安澜大吃一惊:“老戴,你发什么疯?此乃委座乘车也。”“详细观之,说话人乃陈某某,而委座夫妇端坐车中”。

  戴安澜拦的竟然是蒋介石的车。此时缅甸军情紧急,最高统帅的车岂是可以随便拦的,随便停的?特别是当时缅甸日本间谍非常多,如此拦车是可能要遭到警卫人员的攻击的。

  蒋介石居然停车了。

  见是蒋介石的车,戴安澜立即上前“肃然致敬”。“委座云:‘你什么时候来的?’答云:‘刚到。’复问云:‘你知道我的住处所在吗?’答云:‘不知。’乃知委座亦迷路也。”让戴安澜没想到的是,此时蒋介石也迷路了。

  为了商讨盟军下一步在缅甸的作战计划,蒋介石于1942年4月5日再赴缅甸。6日,他要召见戴安澜、孙立人等将领。戴安澜正是由此而去的梅苗。没想到二人在梅苗首次是以这种方式相见。

  戴安澜后来找到地方时得知,是蒋介石要他前来的,而且他和蒋介石住在一起。

  而蒋介石一找到地方,立即吩咐:快去接戴师长,他一定找不到地方。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戴安澜 中国远征军 缅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