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别指望“地沟油变航空油”彻底解决问题

2014年10月24日 10:29 | 作者:济北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正当台湾地沟油掺入食用油的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波音中国提供了地沟油的另一用法:制作航空燃油。10月22日,波音中国宣布其参与建立的航空生物燃料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能将废弃食用油即地沟油转化为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其日产量目前为0.5吨。

  “变废为宝”,这种事听起来总让人心潮澎湃。尤其是像地沟油这样让国人痛恨到牙根痒痒的万恶之物,如何处理的问题一直以来是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问题。现在,地沟油可以变成航空生物燃料,似乎让我国源源不断的地沟油找到了一个高大上的新出路。那么,靠用“提炼成航空生物燃料”的方法来彻底解决我国地沟油问题靠谱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者,对“地沟油变航空油”的成本之高和生产效率之低问题,需要有个清醒的认识。新闻中报道,初步估算,这一新工艺制得航空生物燃料产品的成本,为现在石化航油的2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仅靠市场模式去销售这种航空用油,价格至少为石化航油的2倍。其实,关于这一问题,荷兰SkyNRG公司早已证明过了,在2012年,这一企业在我国上海采购了2000吨地沟油去提炼生物煤油,可是,SkyNRG公司总经理德克表示,由于原料成本和技术问题,该公司的这种地沟油燃油的价格是普通飞机燃油的3倍多。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荷兰政府补贴较多。再加上,产量极少、生产效率低下以及运输难题,指望以“地沟油变航空油”的方式解决我国地沟油问题,现在只能是一个美好的设想。

  二者,地沟油能不能“变废为宝”的问题,与地沟油能不能上国人餐桌的问题,完全是两码子事,不可同日而语。地沟油“变废为宝”只是一个“疏”的问题,即地沟油的处理方式多了一种。而解决地沟油这类食品安全问题,关键还得依靠监管,也就是“堵”:一是,立法层面要有重典的态度;二是,司法和行政层面要有严格的执行和处罚。以此,对那些从事地沟油贩卖加工的不法分子构成强有力的震慑和打击。

  地沟油“变废为宝”的实验并不少见。除了这种变成航空用油的技术之外,我国某大学还实验研发成功了地沟油制备选矿药剂的综合利用技术,还有一些科研人员通过实验证明了地沟油能够生产乙醇,能够变成沼气,废渣还能够转化成农业肥料。然而,这些实验与技术创新,一旦放到现实层面,就根本是“不食人间烟火”、好看而不中用的花哨把戏。

  在地沟油缺少权威检测办法、能不吃地沟油还靠运气的当下,地沟油的问题先是一个“不能上餐桌”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能变成什么宝贝的高大上问题。更靠谱的做法是,仍然要实现食品监管上的制度化、常态化:让那些生产地沟油的人进入牢笼,让那些使用地沟油的餐厅永远歇业,让每一桶泔水都实现“实名制”,政府也应该建立起合理科学的地沟油收购制度……

 

 

编辑:罗韦

关键词:地沟 地沟油变航空油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