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APEC志愿者标准高于奥运会 硕士博士比例近3成

2014年10月25日 10:18 | 作者:陈荞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APEC志愿者标准高于奥运会

  硕士博士比例接近3成岗位根据“托业”成绩安排

  在下月召开的APEC会议上,将有228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这些志愿者是如何招募而来的?需要经过什么样的培训?服务期间有何保障?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探访APEC志愿者培训基地,为读者一一揭开这些“神秘”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APEC志愿者正在进行医疗急救培训。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APEC志愿者正在进行医疗急救培训。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APEC志愿者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形体和礼仪方面的培训。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APEC志愿者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形体和礼仪方面的培训。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记者揭秘

  1招募标准

  岗位根据托业成绩分配

  此次APEC会议周期间,将有2280名志愿者参与会议服务。

  据负责APEC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专家任炜介绍,与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其他大型活动志愿者不同,APEC会议志愿者要求的基准线更高。

  据了解,所有入选志愿者须满足三个必要条件:必须有参加大型会议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在“志愿北京”网站上正式注册的志愿者;曾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比较高规格的表彰或优秀志愿者等。

  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也可谓优中选精,他们都是从北大、清华等23所著名高校的8323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没有大一大二学生,全是大三大四学生。在他们之中,硕士、博士比例接近3成,且全部要接受APEC相关知识、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和考察。

  特别是,APEC志愿者们都要求有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他们的工作岗位,也须在参加托业(TOEIC)英语测试后,根据成绩评估能力后安排。

  据了解,在这些志愿者中,英语水平达到大学六级或专业八级水平的超过三分之一。同时还有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志愿者。

  2培训内容

  于丹白岩松将登堂授课

  任炜介绍,志愿者们的培训内容除了北京文化知识、世界各国文化、医疗急救、北京精神等方面的常规培训外,更加注重礼仪培训、应急情况的处置、岗位对接等。所以,此次培训特别增加了实践环节,重点对志愿者的行、走、立、说、笑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有焕然一新的面貌,而不能完全是学生那种无拘束、非常活泼的一种状态。”任炜说。

  培训他们的老师,除了邀请专家讲授外,还有于丹、白岩松等名人登台讲课。此外,政府还通过招投标方式,聘请专业礼仪公司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为帮助志愿者尽快熟悉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本市专门编写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岗位说明》,对会议周志愿者岗位职责、选拔条件、工作标准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做了进一步细化,这在国内也是首次。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APEC志愿者标准高于奥运会 于丹 白岩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