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APEC志愿者标准高于奥运会 硕士博士比例近3成

2014年10月25日 10:18 | 作者:陈荞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3应急处置

  15种突发情况实景演练

  “培训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更注重实践,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成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任炜介绍,北京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专家通过以往参与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会议的经验、教训,总结了15种可能在大型服务活动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并针对各种情况给予了相对合理的处置方法。

  “比如,代表统一前往机场离京时,有人丢了行李怎么办?志愿者该如何处理?这在以往会议中真实发生过的。”王赢说,志愿者肯定不能慌乱,首先要帮乘客改签机票,然后要安抚乘客情绪,再联系相关部门帮忙找行李,找到行李后再把代表送到机场。

  任炜表示,与其他培训以讲课的形式完全不同,这15种突发情况的处置程序,将全部通过情景模拟演练的方式来完成,让学生能够有更直观的感受。

  此外,培训也同时加入了会议资料保密的相关内容,确定了志愿者保密的义务,以及如何加强保密性等。

  4安全保障

  意外险赔付额达120万

  除常规的餐饮、交通保障外,APEC会议期间,团市委、筹备办志愿者部还推出了许多志愿者激励保障措施。比如,北京志愿者标准装束是蓝色的,但考虑到APEC会议的场合庄重,市筹备办专门委托北京服装学院,为志愿者设计了有中国风的正装和衬衫,就是有立领式的中国元素。考虑到11月北京天气寒冷,志愿者部专门还为室外岗位的志愿者配备了防寒服。

  据了解,此次参加APEC服务的志愿者,全部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自动获得人身意外险。在培训、演练和在岗服务期间,以及在住地和岗位之间往返途中均可得到保险保障,最高赔付额达到120万元。

  同时,团市委还设计了志愿者激励贴纸和徽章,根据服务时间的长短,志愿者将可以获得1星到5星的荣誉。服务结束后,每名志愿者都将获得一张志愿服务证书,作为服务2014年APEC会议的永久纪念。

  -现场探访

  志愿者培训重“抠细节”

  昨天上午,在位于温都水城的志愿者培训基地,多名志愿者正在接受用英语进行的情景模拟训练。

  “我的包不见了,里面有我的证件和所有重要的东西!”一名参会的男“代表”急匆匆地找到志愿者寻求帮助。

  志愿者详细询问了“代表”的名字,包里的物品,引导代表到一旁坐下。随后,志愿者先后联系了安保处、信息处等多个部门,核实“代表”的身份,告知代表丢包的情况,同时为代表准备好了即将开会所需要的材料。很快,工作人员找到了包,由志愿者送还到了“代表”手里。

  整个过程中,志愿者有条不紊、礼貌温和地完成了各个程序。培训老师进一步指出他们的不足,“要注意说话的仪态,眼睛里要微微含笑,不能眨眼,不能躲避,要平和地注视着对方……”

  “抠”细节,也是志愿者在培训中感受最深的。参与培训的志愿者黄诗怡说,不光是笑容、站姿,包括用语、语气、引导时候站的位置等等,所有的细节方面都要注意。

  她告诉记者,志愿者中有不少人英语水平都不错,但在服务中可能就得注意一些用语,“平时我们学的英语可能比较口语化,比如说‘CanIhelpyou?’(我能帮助你吗)就不适合在会议上用,要说‘MayIhelpyou?’(同前句意思),这就比前面口语化的说法更规范正式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APEC志愿者标准高于奥运会 于丹 白岩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