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包尔汉生平图片展在京举行 参观群众络绎不绝

2014年10月27日 09:20 | 作者:毛立军 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他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包尔汉同志生平图片展”侧记

  10月24日,“赤诚中国心———包尔汉同志生平图片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100多幅图片展示了他追求光明、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四天展期里,来参观的各族观众络绎不绝,他们被包尔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爱国精神和情杯感动着、震撼着……

  民航华北局原副局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马晓文每天都会到展厅转一转。马晓文是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马文瑞之子,他对记者说:“包老是我父亲的老同事、老战友,又是我父亲的老大哥。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父亲曾到新疆去看望包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一家就和包老一家在一个院子里住。包老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他对祖国的一番炽热的情怀。他的爱国心是非常具体的。包老通过自己的信仰和实践同形形色色的分裂主义分子作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他经常深入到民间,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为新疆各族人民谋福利,思考和努力实践如何让各族人民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包老不仅是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代表,更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的优秀代表。”

  19岁的依日夏提和20岁的艾尼外尔江两名维吾尔族小伙是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的预科生,他们在微博上看到有展览消息后,就利用周末前来参观。“包尔汉他们这些人对我们维吾尔族来说是很重要的人物,但他们的生平和历史对我们来说又是很模糊的。在北京首都这样的地方,展览一名维吾尔族重要人物的生平,我们知道后是一定要来的。”知道包尔汉的祖籍也是自己的家乡阿克苏后,依日夏提感到很自豪。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收到了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录取通知书,将来要致力于维吾尔族历史研究。

  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维吾尔族教师艾尼向记者回忆起往事:包尔汉1989年在北京去世,那时他还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参加了包尔汉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展板上,当他看到包尔汉遗容照片时,很是激动,更加深切怀念包尔汉老师。

  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的丁炳仁先生说:“看了包老的生平事迹展览后很受教育,包老是一名为了国家、为了中华民族的和谐统一、繁荣发展而贡献了毕生精力的人,他的一生都在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他那份对祖国的爱都没有动摇过,他的一生轰轰烈烈、无怨无悔。包老的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是包尔汉的女儿,几天来,她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在展厅迎接着前来参观的客人,展厅虽然配有讲解员,但伊丽苏娅总是一遍遍亲自为观众们进行讲解,伊丽苏娅说:“父亲的一生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他对祖国的那种刻骨铭心的爱。他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这颗赤诚的中国心,闪闪发光,伴随着他度过了漫长的一生。”

  80多岁的蒙古族老人斯热歌看完展出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包尔汉的赤诚中国心何尝不是我们今天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包尔汉有句名言:“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爱护我们的祖国。”这金子般的话语,在经历暴风雨的洗礼之后,更弥足珍贵,更深入人心。

 

编辑:付鹏

关键词:包尔汉生平图片展 包尔汉的女儿伊丽苏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