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线上餐馆"实为黑作坊 外卖网站把关不严店家无证上岗

2014年10月27日 15: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线上黑作坊

 

线上黑作坊2

 

线上黑作坊3

 

  在杭州九莲庄,有多家这样的“线上黑作坊”,后厨脏乱差,卫生条件不达标。央视截图

  随着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订餐APP程序的普及,现在只要打开电脑或手机,图片上的一道道美食就能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来。这种“鼠标加车轮”的订餐模式,越来越受到白领和学生的喜爱。这类订餐平台不仅受到了品牌餐饮店的追捧,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小餐馆开始注册网店。

  最近,有杭州的消费者投诉外卖商家的卫生标准不达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由于利益驱动,导致审核不够严格,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网上去接单。

  店家无资质

  灶台布满油垢 餐馆没有“三证”

  记者来到杭州的城中村九莲庄,这里许多出租房都被改造成了小餐馆,主要服务周围写字楼里的白领。走进一家餐馆的后厨,看到的是布满了油垢的灶台、散发着恶臭的下水沟。在这样的环境下,店员正忙着炒菜,店主正通过互联网订餐平台接单。

  像这样的“黑作坊”,在狭小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几乎家家都没有顾客上门,全靠网上订单。记者在另外一家餐馆看到,厨房又黑又乱,墙上除了挂满外卖单子外,还挂着香肠和鱼,看起来已经变质,墙上还有蟑螂在爬动。

  据了解,在九莲庄,这样的黑餐馆多达几十家,没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人员健康证。仅一间狭小的厨房,就完成了洗、切、煮、炒及打包的所有程序。

  根据群众及媒体举报线索,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卫生等多部门对九莲庄进行整治检查,有35家无证无照的黑餐馆通过外卖网站和手机APP大量接单,均被停业整顿或直接取缔。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线上餐馆 黑作坊 AP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