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苏州玉石文化节聚焦传统玉文化传播

2014年10月27日 18:2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勇《净莲》_副本_副本

张勇《净莲》

 

  中国·苏州第六届玉石文化节暨第四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玉器精品展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朵云轩及陆子冈艺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会旨在有效推动玉文化传播和全景展现当代苏州琢玉技艺现状,让更多观众得以了解当代苏州玉雕大师的艺术特色。

 

集体合照_副本

师徒集体合照

 

  传承琢玉技艺  恢复收徒拜师老传统

 

  据了解,此次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文化专业委员会、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承办。展会期间举办中国画艺术创作院苏州分院揭牌仪式、“和田玉·苏州工”文化产业研讨会、第二届江苏省“玉雕大师、玉雕名人”授牌仪式等多项相关活动,其中特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收徒拜师仪式,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和江苏等地的6位玉雕艺术大师与9名弟子依照中国传统拜师礼仪确立了师徒关系。

 

  此外,此次玉石文化节组委会还向吴元全、高毅进、柳朝国、顾永骏、宋建国、宋世义、崔奇铭、马进贵、洪新华、翟倚卫等10位当代玉雕大师特别颁发“陆子冈玉雕艺术成就奖”,以表彰他们在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玉雕艺术之路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_MG_1129_副本

 

  关注新疆和田玉储量  探讨玉石行业发展

 

  在此期间,“和田玉·苏州工”文化产业研讨会在江苏苏州会议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就备受世人关注的新疆和田玉储量问题进行讨论。

 

  据介绍,在昆仑山西起塔什库尔干县城以东的安大力塔格及阿拉孜山,向东经和田桑珠塔格、铁克里克塔格、柳什塔格,到且末县城南阿尔金山北麓的肃拉穆宁塔格一带,长1100多公里的此片区域范围内,已经探查新疆和田玉原生矿(即通常所称“山料”)产地20余处,其中的众多河流中还有新疆和田玉次生矿(即通常所称“子料”)。昆仑山和田玉的实际储量应在300万吨左右,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加拿大拥有的10万吨透闪石玉资源量,超过新西兰拥有的4.5万吨透闪石玉资源量。

 

  “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近年对和田地区和田玉资源量做出预测为4.7万吨,其中3处和田玉原生矿经过勘查评价,其储量为2.5万吨。”和田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和田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李明表示:“如果按现有技术条件的年采量150吨计,仅这3个矿产地就可开采160多年。因此,我们认为,现有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而且随着地勘工作的深入,新的矿点、矿床还在不断地被发现。”

 

  据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李忠志介绍,“多数子料质量不高,几乎不能利用。所以,真正的高精尖和田玉玉材确实是凤毛麟角,值得收藏。”

 

邹小林《黄财神》_副本_副本

邹小林《黄财神》

 

  汇聚玉石雕精品  关爱帮扶献真情

 

  据悉,此次玉石雕刻“陆子冈”杯共有1200件玉石雕作品入围,参赛作品质量有所提升,用材范围也有增长。

 

  其中,邹小林的水晶《黄财神》获得最佳工艺金奖,张勇的碧玉《净莲》获得最佳创意金奖。

 

  此外,另据了解,此次展会设立“无瑕之爱”慈善拍卖会,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21位会员所捐的48件玉雕精品,共拍得善款179.2万元,用于帮助部分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特殊困难人群。

 

  据悉,此次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的举办,为更多80后年轻苏州琢玉艺人提供向书画艺术家与玉雕大师直接学习的机会,复兴传统中华玉文化,推动玉雕审美鉴赏能力。而本届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也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盛世观前”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苏州玉石文化节 陆子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