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莫言:戏曲已经振兴 年轻人应多进戏院

2014年10月28日 10:48 | 作者:康佳
分享到: 

  10月25日,在原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的新书发布会上,莫言作为邀请嘉宾作了发言。谈及戏曲的发展,莫言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国的戏曲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被振兴了。

 

W020141026348140660130

 

  10月25日,莫言在清华大学礼堂谈及戏曲,呼吁年轻人多走进戏院看戏,并笑称希望能够去现场看戏曲名家张火丁的戏。图为张火丁(左)与莫言(右)。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康佳 摄

  莫言首先讲述了他对戏曲历史和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以前人们没有条件、没有钱去上学的时候,戏曲就起着道德教育的作用,戏院就是老百姓的“学校”。随着时间的发展,戏曲在这方面的作用也渐渐被弱化了。“为什么戏曲沦落、戏院观众减少、戏院门前门可罗雀呢?就是因为它遇到的挑战太多了。来自电视、电影、网络……种种舞台艺术和非舞台艺术,正在瓜分观众不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戏曲再像三四十年代梅兰芳那时候一样火热是不可能的。”

  但莫言对戏曲发展的现状也表现出十足的乐观。他表示,电视传媒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受众群体庞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和地方的很多戏曲频道把古老的戏曲和现代传媒结合在一起,这就帮忙振兴了戏曲。“如果把用电视机看戏的这部分人都加起来,总数肯定不比过去少,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戏曲已经被振兴了。”

  莫言还聊起自己用电视机看戏的感受:“过去我买不到好票的时候,在后排只能看到演员的身段,看不到演员的表情和眼神。但是现在电视上有很多特写镜头,演员的眼神、细微的动作、哪怕嘴角的抽动都可以清晰的展现在你眼前。”

  不过莫言还是呼吁年轻人多走进戏院欣赏我们的传统文化,多看戏,并笑称如果有机会,希望自己能够去现场看张火丁的戏。

 

 

编辑:罗韦

关键词:戏曲 莫言 戏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