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建立协商于民新平台新常态

2014年10月29日 08:21 | 作者:王穗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深圳市政协把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搭建协商于民的新平台,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不仅使政协委员更“接地气”、更具使命感,同时也使政协工作更能获得社会的广泛参与,更实在具体地嵌入到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搭建协商于民的新平台,建立协商于民的工作新常态,以创新探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履职实践当中。

一、 打造两大“物理”平台,协商于民有了现实载体

  人民政协是一个民主的平台,在社会主体多元、社会利益多元、社会结构多元的时代,这个平台越大越好、越开放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政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拓宽协商渠道、打造协商工作新平台上。我们创办“委员议事厅”,为市民群众参与协商搭建固定平台。“委员议事厅”于今年2月份创办,固定在每月第三周周日的下午举行。其最大的特点是开放:第一,年初就把全年的议事主题在网络报刊上公布,市民随时可以了解;第二,在深圳中心书城阶梯广场的开放空间上举办;第三,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与市民群众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平等、自由和面对面地讨论。我们创办“委员社区讲堂”,搭建委员走进社区和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委员社区讲堂”每周举办5-8期,由政协委员按兴趣分组进到社区,为社区居民讲授知识、传播文化。自今年6月份开讲以来,70多名政协委员先后在深圳市10个区(新区)42个街道的81个社区作了95场讲座,现场聆听的群众接近7000人。“委员社区讲堂”也是开放的,谁来讲、讲什么、到哪个社区讲、什么时间讲由委员自由申报,谁来听由社区居民自由选择。这两个固定的平台使市民群众参与协商议事成为现实的和具体的,同时也使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走进了群众,在全社会营造出活跃、宽松、民主的氛围。

二、 协商主题“接地气”,协商于民以民意为靶向

  众人的事情经过众人商量,才能最大范围地把握民情,最大限度地集思广益。雾霾问题、垃圾减量分类、小升初的公平性、养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患关系、新型社会服务中心建设等等,这些现阶段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成为了“委员议事厅”的主题。专家学者为市民现场答疑解惑,政府部门就工作现状和解决措施向委员和市民“说政”,市民在“问政”和交流的过程中获得客观而理性的认识。社区讲课的内容偏向实用和贴近民生,涉及到医疗养生、家庭社区建设、科普知识、法律知识、教育、食品安全等八大方面共100多个主题。“委员议事厅”和“委员社区讲堂”为民意表达开辟出新路径,市民通过参与协商找到了维护和实现自身利益的现实渠道。

三、 突出两个“下功夫”,协商于民体现了政协的角色定位

  政协不是权力机构,政协的功能和地位不是体现在是否拥有权力以及权力大小上,而是体现在为社会提供协商讨论和发表意见的平台上。在组织“委员议事厅”和“委员社区讲堂”的过程中,我们把功夫下在深入研究问题上。每个具体承办部门都用两个月以上的时间做收集、分析、整合资料的工作,做实地考察、论证的工作。我们把功夫下在分析和集中各方意见上。政协委员的调研成果、专家学者的研究意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现有政策的解读、普通老百姓的感受等等,都在我们的活动中得到表达。在讨论医患关系时,有医学界委员代表,还有律师及社保局负责人现场回答观众提问;在讨论“关注雾霾”时,既有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生态环保专家,也有来自医疗卫生、法律、城市规划等领域的政协委员,还以视频方式现场连线了三位美国的空气污染治理专家。通过深圳市政协的两个工作平台,促进各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把意见真实、充分地表达出来。

四、 以界别委员为主体,协商于民突出政协的界别特色

  政协是我国政治架构中唯一一个以界别为组成单位的机构,从而决定了政协的各项工作都应突出界别特色,通过界别委员联系所在界别的群众,通过代表界别群众利益和反映界别诉求来实现协商为民。“委员议事厅”今年总共举办11场,其中8场由八个民主党派具体承办。“委员社区讲堂”把政协委员按届别进行分组,由32个界别作为讲堂的组织者,界别召集人担当各次讲座的总设计、总协调,界别委员则从所在界别的角度发出声音。活动开展以来,各界别向社会公开展现了自身形象,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界别荣誉感,增强了委员的界别意识、界别观念,反映界别群众意愿更加慎重、更加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协商民主的重大判断、基本定性和战略任务作了深刻而系统的阐述,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如下体会:

  第一,政协协商民主需要有现实而具体的载体。这是人民民主现实的内在要求。政协不仅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舞台,而且也要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实现利益提供平台。深圳市政协的工作从会场走进广场社区,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不仅使政协委员更“接地气”、更具使命感,同时也使政协工作更能获得社会的广泛参与,更实在具体地嵌入到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第二,政协协商民主既要“朝上”、更要“向下”。民主的特性、科学的治国理政理念,都将协商民主指向了最广大而基层的群众。通过“委员议事厅”和“委员社区讲堂”,深圳市政协走进了普通民众当中、走进了社区当中,我们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去研究问题,也要面对面地跟老百姓分析和讨论问题。事实证明,向下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也是真正能够检验能力和水平的。如果没有对发展阶段的客观把握,没有对问题现状的全面了解,没有对民众利益的真实关切,政协的工作就会被老百姓在背后甚至现场点“嘘”而不是点“赞”。下移重心、面向大众,将成为政协提升履职能力的一个有效路径。

  第三,政协协商民主要善于传播理性的声音。在信息不对称又缺少充分沟通的情况下,社会矛盾和冲突容易积累、人的行为容易激进和不理性。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社会矛盾和怨气容易消解,社会也将更趋理性。无论是“委员议事厅”,还是“委员社区讲堂”,我们都鼓励不同意见进行交锋,但更鼓励基于理性思考的客观建言和基于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政协不仅成为了民主议事的平台,也成为了社会矛盾的缓冲阀。

  第四,政协协商民主要以营造协商文化为基石。文化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无所不在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缺少信任,不同界别和组织之间没有沟通协商的习惯和平台,不同政治力量之间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协商民主就难以推进。我们努力创造多方沟通的平台,尽可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平等对话、公开讨论的机会,尽可能让各种意见得到充分地表达,尤其注意把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起来。事实证明,有了协商的理念、协商的平台、协商的机制,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来办,协商的氛围就是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社会就是和谐和文明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基层协商民主 深圳市政协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