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揭秘中央全会决定起草细节:起草组吃自助餐

2014年10月30日 09:08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千呼万唤始出来,四中全会的《决定》终于在10月28日出炉了。

  与《决定》一起推出的还有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而这近万字的内容里专门提到了关于这次全会《决定》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一直以来,在西方人的眼里,中共中央的决策总是具有“神秘感”,好像“黑匣子”一样看不清这里的结构和过程。所以不少外媒总会通过一些只言片语进行碎片化的解读。而这一次习近平关于《决定》起草过程的公开说明,则说明了中国重大决策机制和过程是如何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的。

  事实上,许多中共中央重大决定的出台都有十分明确的过程,历时之长、参与人数之众、讨论之广、修改之多,超乎普通人的想象。

  起草中央文件的细节

  在这次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习近平表示,《决定》起草组包括组长习近平与副组长张德江、王岐山外,还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

  让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这个“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现在,还没有信息公开披露这二位是谁。

  不过,去年三中全会的《决定》,同样有“两位省里的领导同志”参加——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和重庆市长黄奇帆。

  去年,参与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曾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起草完之后,中央领导都要请我们起草组的成员吃一次饭,表示感谢。但这一次,没有了,取消了,也算是中央带头勤俭。包括我们吃饭也改成了自助餐”。

  而另一名起草者高尚全则表示,“我参加过三次三中全会决议关于改革决定的起草工作,每次都是在北京西郊的玉泉山进行的”。

  这位民间智库的带头人,上世纪90年代就曾参与过中央文件起草工作。在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决议文件的会议上,他说了一堆关于确立“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性,因为当时还没有这个概念。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只说了一句:“提出劳动力市场,社会上能不能接受?”

  于是,他又去找了当时主持起草的温家宝,后者表示,“我赞成你的意见,但能不能上中央文件,我也没有把握”。几经辗转,这一概念最终写入了决议。

  都谁能参与?

  除了党内人士,像高尚全、张卓元这样的专家学者也经常受邀参与文件起草。

  10月26日,《大众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为公众讲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李林另一个身份,则是中国法治实践的深度参与者,包括参与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起草工作。

  而《京华时报》提到,全会文件起草者中有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和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许传玺。

  除了起草者内部,文件的讨论修改也经历了更为广泛的参与。根据习近平的总结,党中央于1月27日便发出征求意见的通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单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征求意见。

  待初稿形成后,又反复修改,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的2次会议分别审议全会决定。8月初,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听取老同志的意见,也包括8月19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而对于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更是组织了规模达5500人的大讨论,成员分布于中直机关、国家机关、军队、地方及中央党校学习的学员。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中央全会决定起草细节 起草组 四中全会的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