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4年10月30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

  推动卫生立法引领深化医改 加强环保执法打击违法犯罪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完全赞成和拥护。按照《决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的要求,我们就推动卫生立法和加强环境执法谈几点建议。

一、 以卫生立法推动和引领医改。建议国家将立法推进医改作为处理好立法与改革关系的试点领域,探索立法推动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的新模式。通过卫生立法,进一步完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路径,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卫生立法既要明确政府必须承担的基本医疗保障责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和提供责任、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的监管责任,又要明确居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益,明确居民个人承担健康投资、预防疾病和遵守就医秩序的义务。卫生立法既要遵循卫生事业发展内在规律,将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和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法制化;又要顺应世界卫生改革发展潮流,强化卫生系统外部支撑,使国民健康政策融入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生态环境等相关领域的政策之中,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环境,促进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为经济转型作贡献。总之,通过卫生立法推动深化医改,实现稳增长和惠民生的双重目标。

二、 切实加强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一是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强劲合力。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如司法、环保、国土资源、工信、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环保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公共舆论的监督力量,进一步强化生态风险评估、环境信息公开,畅通监督渠道。二是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环境执法机构的能力建设,增加执法人员配备数量,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改进执法工具。从事后督查向风险防范、源头治理、全过程督查检查转变;从粗放型执法向科学化、精细化、网格化监管执法转变。去年开始,相继有省份在公安厅设立环境安全保卫总队,专门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环境警察的优势是有权实施强制措施,如果发现企业有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嫌疑,可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并立案侦查,对环境犯罪给予严厉打击。建议认真总结研究各地探索的经验和做法,在公安系统专设环保部门和环境警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