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14年10月30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彭雪峰代表无党派人士界的发言:

  推进律师行业发展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转型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于司法公正,而司法公正的实现离不开律师的参与。

一、 要充分认识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及意义。律师制度在诉讼案件审理中是实现庭审公平、司法公正的必要条件,与法官、检察官三位一体,构成现代法律体系及完整法治架构的基石。

二、 要正确认识律师制度建设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问题。律师服务已深入到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各个方面。随着行业快速发展,我国律师队伍建设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律师资源相对紧缺且分布不均。二是执业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执业环境有待改善。四是管理体系亟待完善。五是极个别律师道德滑坡。

三、 律师在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近年来律师参与诉讼案件的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民事案件律师代理率不足40%,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不足10%。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律师及民众对司法环境的信心不足,长此以往,势必会对司法公正的实现产生影响。

  因此,我们应当正视律师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国、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 要加强对律师的政治引导,团结法治建设的积极力量。

  律师职业具有市场和政治双重属性,我国律师制度由律师国家化演变为律师职业化,今后将走向专业化,在此过程中应特别加强政治引导。一是引导律师坚定政治信念。二是努力化解消极因素。三是畅通律师参政议政渠道,让律师队伍中一批有理想、有觉悟、有担当的中坚力量能够进入有序的成长通道。

二、 要完善律师制度,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发展规划,实施符合行业规律的税收政策,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律师到中西部创业,促进律师行业均衡发展。二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党政机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要充分尊重、信任、依靠律师。三是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建立统一司法研修制度,建立从律师中遴选法官、检察官制度。四是完善律师管理体系,在政府监督指导下,突出发挥律师协会作用,强化、细化行业自律管理。

三、 要加强律师培养教育,促进律师队伍健康成长。

  一是实施律师人才发展战略,将其纳入国家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律师人才,提高律师队伍的国际竞争力。二是加强对律师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忠于法律、忠于事实的职业信仰,增强律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律师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能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