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京津冀六区市县政协共谋协同发展大计

2014年10月30日 15:59 | 作者:马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协同发展下好“多赢棋” ——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房山召开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0日讯 “本次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这对探索和丰富地方政协和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有效发挥职能作用的方式和渠道,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真正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履行职能,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把这个活动变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助推器。”在由北京市房山区、天津市北辰区及河北省涿州市、涞源县、涞水县、易县六地政协联合举办的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说。

  10月28日,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在房山区召开,来自六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推动三地协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与会人员针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对策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防护林建设,拒马河水资源保护及沿线生态环境建设,农业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了解,房山区与各区市县合作共同实施了太行山脉绿化造林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举措,构筑了首都西南生态屏障;打造由房山区,河北省涞水、涞源、易县三县组成的华北地区两省市四区县创建的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完成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区域公路联络线工程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筑牢了首都安全稳定的"护城河"。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看,区位、交通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房山是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释放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格局中,有重要的发挥空间。我们要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有利契机,谋划好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对接,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六区市县协同发展。”房山区委书记刘伟在研讨会上表示。

  除此之外,房山区政协应各地政协的邀请,组织企业界委员、青年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到河北的涞水、易县进行考察交流,深入了解当地资源、文化、政策等各方面的优势,寻求协同发展的契合点。同时还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了房山区张坊镇和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结为友好镇,互派挂职干部,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定点定向学习。

  “会后,我们要把各区市县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建议汇集成各区市县政协主席共同签署的联合建议案,提交当地党委、政府;报送上级政协和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 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说。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六地协同发展的新开端。据悉,未来各地将建立长效机制, 2015年六区市县还将在河北省涿州市召开第二届研讨会。未来,房山区还将加强与五区市县的协作,更加注重统筹布局,在产业布局、城镇布局、基础建设、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等都将与其它五区县有明确的分工和对接;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在有共同宏观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分摊机制、税收分享机制、客源共享机制等,真正调动起各区市县的积极性;更加注重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组建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集团股份公司,实行景区在经营地纳税,收入按经营效益和股份分红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马健)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京津冀六区市县 房山区政协 政协 委员 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